青州市奏响新时代文艺党建强音

2019-07-31 09:41: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青州市文学艺术界的“党员朋友圈”悄然火了起来,很多党员文艺工作者都在微信中开通了专属于自己的群,并且将身边的同事和同行拉进了群里。“党员带会员,会员带群众,群众促家庭。”青州市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青州市文学艺术界党委副书记魏芳道出了大力打造“党员朋友圈”的目的,“通过微信这种普及度广、认同度高的平台,我们有效地扩大和占领了文艺宣传阵地,发挥文艺正能量、发出时代最强音。”

  青州市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在广大城乡活跃着一支专兼职文学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队伍。特别是近年来,青州书画事业和产业、文学创作、民间文学艺术等快速发展,对新时代文学艺术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改变“文化业态散、协会组织散、从业人员散和党建工作弱”的现象,2017年4月,青州市委依托该市文联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文学艺术界党委,着力解决“组织散”的问题。他们打造文艺界社会组织孵化器——“艺家·党建聚落”,按照行业属性整合设立28个党支部,把青州美协、书协等38家协会和900多名党员、9000多名会员、5万多名文艺爱好者组织凝聚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文艺界全产业链。

  青州市文联高标准建设2300多平方米的“艺家·党建聚落”文学艺术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通过开设公益大讲堂、党员朋友圈、艺智荟等十大功能板块,提供党建业务、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家园式”综合服务,现已入驻社会组织13家。过去一直没有活动场所的一些文艺组织,都陆续在文联找到了“家”,通过开展支部活动,这些文艺组织的凝聚力也大大增强。依托“艺家”微课堂,他们先后聘请书画、文学创作等方面专家老师,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活动,免费培训文艺爱好者8000多人次。

  除了“党员朋友圈”,青州市文联还打造了微平台、“春苗”工程、文艺讲习所、微课堂、翰墨青州等金牌项目。“我们将这些工作都归入了‘艺家·党建聚落’文学艺术界党建综合服务平台”,魏芳介绍说。青州文学艺术界党委还牵头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以“种文化”定期培训的形式,将国学、书法、诗词等优秀传统文化“种”到学校和农村,两年来先后举办农民画、美术摄影等各类活动、展览392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86项。“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书画界团体、机构、企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广造声势,努力将‘翰墨青州’办成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的一流书画盛事。”青州市文联主席赵世华表示。

  同时,他们不断加强文艺界党员、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实行协会党组织和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量化考核,评选党员先锋岗和红旗党支部。设立党性分析室,实行“党性体检”,经常与协会党支部书记面对面谈心,找差距、问不足,定措施、促赶超。制定《青州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建立健全了文学艺术从业人员道德监督机制,加强了文学艺术界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围绕“出作品、出人才”,实施党员人才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文学艺术人才、把优秀文学艺术人才培养成党员。“作为一名党员,现在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也找到了归属感,我们的文艺创作空前地繁荣。”青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迟玉红说。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