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

2019-07-31 09:40: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盛夏时节,走进诸城市百尺河镇水泊社区,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一排排房屋粉刷一新,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郁郁葱葱,湾塘里的水清澈见底,随处可见孝心展墙、休闲娱乐厅廊,社区居民游乐其中,一片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景象尽收眼底。“你别看现在这里这么漂亮,原来这个湾就是个臭水湾,有些人不自觉,经常向里面倒垃圾。现在水干净了,再也没有往里扔垃圾的了。”水泊社区居民王泽莲一边在湾塘边纳凉,一边说道。

  这只是诸城市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是诸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重要的民心民生工程。该市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这场硬仗,为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深入推进“三区”共建共享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诸城市严格按照农村厕所建设改造标准,推广适应地域特点、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改厕模式,加大改造投入力度。鼓励有条件的镇街要提高改造标准,统筹推进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同步考虑进行粪污处理,探索“厕所革命”升级版。降低厕所使用成本,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让农民既用得好、又用得起,防止脱离实际,确保好事办好。编制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按年度分解任务,形成实施方案,指导后续建设工作。加快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按照2020年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的总体要求,明确治理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建立消除农村黑臭水体长效机制。

  抓好村庄清洁行动。诸城市把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首要任务,集中清理村内塘沟污物,定期对河塘沟渠进行保洁,确保水流畅通,沿岸周边环境洁净;集中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对村庄环境影响。同时,推进垃圾、废弃物集中处理,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建立一批农药废弃物收集中心,加强农药废弃物的收集处理。维护好公共空间,集中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拆除残垣断壁,把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好、维护好。加强空心村治理,整治农村闲置废弃房屋,加快危房改造,突出乡土风情、体现地域特色、保留原汁原味,通过发展精品民宿、集体公共用房等多种方式,盘活、处置和利用闲置资源。扎实开展乡村绿化美化活动,抓好环村生态林带建设,推动乡村道路农田林网、公共空间和庭院绿化美化。

  深化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国家有战略、上级有扶持、市里有决心、群众有期盼,诸城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逐步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提升,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全力推进。部分镇街园区可以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合村并居等方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超前、基础条件较好的,加快推进“三区”共建共享,结合自身资源、产业、文化等优势,打造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的示范样板。分层压茬推进,分批分年度转化提升,特别是C类和D类村,对照标准,补齐短板,进位争先,确保村村有变化、年年有提升。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建立镇街、社区、自然村、村民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长效机制,花大气力、下大功夫,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亲自动手建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