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农业园区普及电气化成为“寿光模式”新样板

2019-07-30 10:52: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普及电气化,成为“寿光模式”新样板

  7月27日,在寿光市田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技术总监陈玉涛通过手机操作,对大棚里种植的蔬菜进行卷帘、放风。这个园区里的大棚已用上了卷帘机、放风机、水肥一体机、监控、净化水设备、二氧化碳发生器、喷淋、补光灯等电气化设备,智能化程度特别高,极大地减少了人力物力。据悉,这个园区实行规模化建设,链条式布局,专业化运营,统一化管理,并积极嫁接智慧农业,金融服务电商销售等新业态,打造“寿光模式”升级版园区。

  智能化程度高,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7月27日,记者来到寿光市田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多个高端大气的农业大棚展现在记者眼前。记者走进其中一个大棚看到,和普通大棚不同,该大棚内现代化程度和智能化程度特别高。

  在大棚里,有无土栽培的黄心小白菜、乌塌菜、紫油菜等较为稀罕的蔬菜。在显眼位置,有一块LED提示牌,上面显示着大棚里的空气温度、空气湿度、二氧化碳、光照度等数据信息。还有一块专门区域,摆放着各种电气化设备。

  据园区技术总监陈玉涛介绍,这个大棚里建有智能化综合管控系统,全部安装了电气自动化新设备。不但全部实现了智能化,还可以使用手机进行远程遥控,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操控大棚的卷帘、排风、补光、浇水等工作。

  据了解,现在该园区的不少大棚都已经用智能电气化设备武装了起来,包括卷帘机、放风机、水肥一体机、监控、净化水设备、二氧化碳发生器、喷淋、补光灯、植保机等。

  陈玉涛说,这些大棚进行了电气自动化改造,今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运行。从这大半年的实践情况来看,智能化大棚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和物力成本,给农户带来了不小经济效益。

  推动电气化大棚智能化工业生产

  寿光蔬菜大棚数量较多,为更好地服务菜农,寿光市供电公司针对蔬菜大棚高温高湿的生产特点,结合五类不同形式的大棚,超前做好了棚线安全保障,积极推广智能大棚标准布线设计,全力服务大棚“两改”及大棚光伏农业项目。

  田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从投建开始,就注重提高大棚的智能化程度,提前做好了规划设计,按照国内同等级的最高标准建设。陈玉涛说,从他们的实验情况来看,建设农业电气化大棚采集和智能控制设备,效果显著。不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力成本,还能实现水、电、化肥、农药等的精准使用,预计可节约用水40%—60%,节约肥料30%—50%。提升农业生产自动化水平,年节省劳动力约20人天/亩。

  此外,该园区还大力推行光电一体化,推广智能一体化大棚,这种大棚是利用计算机或手机控制电动调节温室天窗、遮蔽阳光、控制温度、湿度及电动喷灌的全自动一体化大棚。

  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开发泛在电力物联网基础设施和综合能源服务,建立“政府支持—厂商受委参与—电力公司引导”农村大棚种植电气化生态圈,联合设备厂商提高农村电气化设备使用率,推动电气化大棚智能化工业生产大规模推广。还将积极嫁接智慧农业、金融服务电商销售等新业态,打造“寿光模式”升级版园区,为带动周围村民致富发挥更大作用。

  园区配套完善吸引大量农户入驻

  在园区的展示大厅里,各种新型蔬菜种植模式引人注目,一个个类似柜子的蔬菜种植架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架子底部是一个橱子,橱子上是个鱼缸,里面养着金鱼。而在鱼缸上面的几个格子里,种植着蔬菜。这就是园区探索的“鱼菜共生”模式。

  陈玉涛说,这种模式是通过金鱼的生存,将普通的水进行分解处理,为上面的蔬菜提供养分。而蔬菜对水净化后,再流到鱼池里供鱼生存。鱼池里水量不足时,可进行水补充。这种模式完全实现了绿色种植,没有任何污染。但现在这种模式还在探索阶段,暂时不适合大规模推广,但这体现了该园区对农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建设田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田柳镇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双招双引做出的重要举措。该园区占地1500亩,设冬暖式日光温室138个,大拱棚14个,4000平方米智能温室2个。这里配备了农资超市、检测中心、培训中心等为农服务设施,目前已吸引周围约80户农户到园区里租赁大棚种植生产。

  据了解,该园区实行规模化建设,链条式布局,专业化运营,统一化管理。所有入驻的农户都可以享受统一发展,专业运营带来的红利,抱团取暖,减少因盲目种植遭遇的风险。

  享受电气化普及红利

  田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对电气化的使用,只是寿光电气化使用普及的一个缩影。今年寿光市被评为全国三个电气化示范县之一,越来越多的农民生产生活开始享受电气化普及所带来的巨大红利。

  当天,记者还来到寿光市孙家集街道的三元朱村,该村位于寿光最南端,是全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祥地。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介绍,为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村里投资5600万元对新农村进行了全面的规划改造,户内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电气设备一应俱全。

  记者来到该村的沿街商户屋里感受到,尽管没开空调,但非常凉爽,原来这是他们村冷暖站发挥的作用。记者从寿光市供电公司了解到,早在2016年,他们就建立了电能替代四轮驱动建设模式,开通电能替代“绿色通道”,打造三类经理服务机制,推动建成三元朱村冷暖站,也是寿光市第一个清洁取暖项目。该冷暖站占地1200平方米,供暖面积可达7.72万平方米,在夏季还具备制冷功能,让村民享受到了电气化普及带来的好处。

  三元朱村现有具备生活配电变压器4台,总容量1480千伏安。清洁供暖方面,村内供暖由爱能森冷暖站集中供暖,共有20台38千瓦供暖设备,现有1000千伏安变压器2台。家用电器保有量方面,村民家庭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空调机等耐用电器普及率较高,每百户达867台,是寿光市电气化普及程度最高的村之一。

  据悉,接下来寿光市将把三元朱村打造成电气化示范村,大力推动农村家庭智慧家居项目、农村生活多能互补智慧供暖项目、乡村智慧绿色出行项目等,让绿色电能为推动村民的生活、出行、生产发挥更大作用,提升乡村供电优质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