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再造审批流程大幅压缩时限 建设企业受益

2019-07-25 14:36: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4日,作为今年昌乐县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首个试点运行项目——昌乐县恒信熙湖名筑项目开工。这一看似普通的房地产项目,却汇聚了不一样的关注。该项目通过“拿地即开工”模式,审批时限大幅压减,大大节省了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效率之高刷新昌乐县的项目审批速度。据了解,昌乐县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将拿地后的有关审批流程调整到拿地前和拿地中,实现在核发不动产权证书的当天,完成施工许可等全部手续办理,大幅提高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

  首个试点运行项目开工,各方共赢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昌乐县孤山街以北、宝昌路以西的一处工地,地面整修平整,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恒信?熙湖名筑项目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是今年昌乐县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首个试点运行项目。

  “一般情况下,企业拿到土地不动产权证后,需要约130天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才能开工。而这次只用了一天,大大减少了我们前期的成本,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开工现场,潍坊恒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昌乐分公司副总经理申洋说,“拿地即开工”模式,服务效率高,审批速度快。7月17日,该项目办理摘牌手续,当天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依法公示5天,于23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办理“四证一书”,拿地后一天开工建设,远远超出了企业的预期。

  申洋说,原来建设项目办理传统的审批流程依次是发布挂牌公告、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证。而“拿地即开工”的办理流程是土地手续与审批手续同步进行同时办理,在拿到不动产权证的当天,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图审合格书“四证一书”,并依法开工建设。

  政府的高效服务换来了巨大效益。申洋说,通过“拿地即开工”模式,企业拿到地就可以开工建设,为企业节省前期工作时间。拿恒信·熙湖名筑项目来说,虽然摘牌地价比心理价位高出40万元/亩,但考虑节省融资财务成本等各方面因素,实际至少为企业增加1.5亿元的效益,实现了各方共赢。

  据昌乐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建伟介绍,恒信?熙湖名筑项目位于昌乐县南关片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以该项目为试点,探索实施更加高效、更加完善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机制,实现了政府多收益、企业提效益的双赢。开工只是项目建设的第一步,希望建设单位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保证质量、加快进度,努力建成引领创新、引领品质、引领文明的代表性项目,打造城市建设的新典范、片区开发的新标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服务项目为己任,继续为项目实施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一流的环境。

  改串联为并联,大幅提高审批效率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昌乐县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通过审批流程再造,将原串联式审批流程改为依申请并联式,对涉及的11个部门、22项审批、备案手续,将拿地后的有关审批流程调整到拿地前和拿地中,实现在核发不动产权证书的当天,完成施工许可等全部手续办理,大幅提高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包括“拿地前”“拿地中”“拿地后”三个阶段。在“拿地前”阶段,由意向用地单位搞好规划设计,在土地挂牌出让前,依意向用地单位申请,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审批、项目立项、能评、环评等手续办理。在“拿地中”阶段,附带规划设计方案对土地挂牌公告,在招拍挂及成交公示的约35天法定时限内,同步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示、图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等手续,土地摘牌后,如不是意向用地单位取得土地,则在土地成交公示5天内,对前期各相关手续的主体进行变更。在“拿地后”的当天,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核发规划、土地、图审、施工等“四证一书”,完全达到开工条件,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

  建设项目手续办理传统的流程为先完成土地手续,明确土地主体后,再行办理工程审批手续,从项目拿地后到开工最快130天。而探索“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要实现核发不动产权证的同时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并依法开工建设,就要打破先前既定模式,重新再造优化。“鉴于土地招拍挂30天、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示7个工作日、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7个工作日以及土地成交公示的5天为法定时限,是无法更改的。为此,昌乐县围绕‘拿地’做文章,以‘客户思维’对审批流程进行流程再造、优化重组,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等手续提前,在‘拿地’的同时,并行办理工程审批手续,最终实现核发不动产权证书的同时,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并开工建设。”昌乐县委常委、副县长李良华说。

  南方考察,解放思想求高效

  近年来,昌乐县扎实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积极创新审批服务模式,相继推出“依申请预评审”制度、“项目圆心”帮办代办等多项改革举措,带来服务民生和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赢得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高度认可。昌乐县此次推出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大幅压减了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在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审批效能之高大大超过了正常预期,如此高效的项目审批速度昌乐县是怎么做到的呢?

  当前,济南、淄博等地都在研究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在基本流程、组织实施等多个方面各有各的特点,各有侧重,不尽相同。昌乐县委书记刘裕斌告诉记者:“我们组织人员到南方考察学习之后,对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索,严格坚持‘法定审批手续、法定审批程序、法定公示时限一点不少’的原则,对各类审批事项进行优化重组、流程再造,建立依法高效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昌乐县“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优化审批流程,变串联为并联,将建设项目整个审批流程(包括依法公示、现场勘查、评审等)围绕“拿地”进行流程再造,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等18项手续提前,在“拿地”的同时,并行办理工程审批等手续,做到了“多条腿走路”,最终“山顶聚齐”,确保“拿地”的当天,办理施工许可等“四证一书”手续,并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昌乐县创新推行建设项目依申请预评审制度,对产业政策、用地选址、环境保护等六类事项进行集中预评审,确保项目手续按照最新的审批政策、最简的审批流程、最短的审批路径进行办理,项目落地过程中不走错路,不走弯路,只走好路。着力打造“项目圆心”帮办代办服务品牌,始终将项目诉求置于工作的“圆心”位置,全时段、全方位、全领域为项目单位提供科学、精准、高效的帮办代办服务。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