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应急管理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2019-07-19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7月19日讯 6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寒亭区应急管理局获悉,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第二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监督检查,以严执法促整改。在寒亭区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检查组1041余个,检查人员5749余人次,对4256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安全生产隐患6919处,复查整改隐患5478处。共立案42起,行政罚款46.4万元,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120家次,参加培训15684余人次,开展应急演练595余家次,参与演练人员124790余人次。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四不两直”执法检查,抽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62家,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问题788处,已整改512处。开展了危险化学品暗查暗访专项行动、危化品、涉爆粉尘专项检查、危化品自制工业设备、有限空间、锅炉及工业生产用设备设施安全、工贸行业“回头看”及企业自查行动等专项行动。

  (二)加强应急宣传教育培训。一是完成了分街道开展的企业安全管理员专题业务培训,700余家企业800余人参加培训。组织涉氨制冷专题培训、各街道小微企业标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点评会议等多种专题培训会。二是组织召开了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应急管理专题讲座,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重点企业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培训。三是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邀请应急救援专家进校园、进社区,手把手教授自救互救技能。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类媒体开展系列应急管理宣传,组织开展6月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提高全区上下应急意识和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组织寒亭街道中心小学全校师生开展地震和消防方面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在溎河胶东调水工程桥组织了防汛应急演练,模拟了多部门联合会商、防汛物资调度运输、现场指挥调度、抢险救灾处置、巡堤查险、组织群众转移安置等环节。组织了政府层面的危化品、防汛、地震、消防、供水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截至目前,在各领域演练500余次,共16000多人参加演练.对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做好审核,确保不出纰漏,截止目前,已备案28家。

  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企业特别是部分小微企业安全意识不高,安全管理不到位,对员工教育培训不够,安全防护工作不到位。规章制度流于形式,部分企业忽视安全投入,工艺落后,设备老化,带病运转等安全隐患较为突出。二是标准化创建存在形式达标、突击达标等现象,部分企业体系创建后不运行或者运行不畅,部分负责人对职责认识不清。隐患排查不到位,找不到问题,查不出隐患。三是个别部门执法不严,打击不力,对自己管理领域监管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生产基层监管队伍专职化水平不够,业务水平、执法能力存在一定差距。由于专业水平不够,存在在执法检查中,查不到点子上等现象。四是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较为薄弱,专业应急处置队伍的人员配备、技术装备、现场处置能力不足。五是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氛围需要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差、安全技能低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变动频繁,素质不高,发现隐患的能力不足。城乡群众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下步措施

  (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一是督导企业自觉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加强重大危险源监管,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纠。二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对事故易发、高发领域,严细管理,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消除隐患。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四不两直”专项检查。将安全生产“四不两直”专项检查纳入安全生产常规性工作,加强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全面细致排查整改各项安全隐患。加强检查工作组织,成立专项检查组,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倒逼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

  (二)抓好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落实。持续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为抓手,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与双重预防体系的有机融合、同步建设、相互促进,督导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三)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根据年初制定印发的《寒亭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督促安委会成员单位按照所管行业依计划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各项专题培训;继续推进实施“小微企业安全培训援助”工程。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七进”、“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等社会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动态信息宣传,对“四不两直”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重大安全问题及时曝光。

  (四)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按照省市部署安排,建立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与省市视频图像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应急管理部门统筹、相关部门参与的应急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编制和修订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按照《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计划》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企业的应急预案审查工作。(通讯员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