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矿坑再利用 打造绿色循环新型产业隆起带

2019-07-17 14:41:00 来源:潍坊传媒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市坚持承载、生态功能并重的原则,持续推进废弃矿坑、破损山体、低丘缓坡整治修复,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青州市在废弃矿坑整理中,打造出了一条绿色循环的隆起带。

  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成功入选全国林业龙头企业,公司研发的杜仲橡胶适用于医疗、电缆等产业,即将进入大规模生产。但在建设之初,却颇费了一番功夫。

  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位于青州市庙子镇姚家台村附近的山坡上,经过连续20多年的开山,不仅遗留下大量废弃矿坑,周边山体植被也遭到严重破坏。

  近年来,青州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域禁采、矿产资源整治等基础上,政府主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快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让昔日的工矿废弃地逐步实现“绿色转身”。

  现在的姚家台村,满山郁郁葱葱,绿意浓浓。不仅生态越来越好,还让村民有了绿色受益。

  工矿废弃地的整治修复,还有效缓解了用地指标紧缺的压力。日前,刚刚建设完成的青州市庙子中心幼儿园,就是在青州市庙子小学西侧的原矿坑上设计建设的。

  近年来,青州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利益共享”的原则,把8万亩废弃矿坑的治理利用作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点,大力整理开辟土地,拓展用地空间,积极打造废弃矿坑整治特色项目区,最大限度实现矿区生态修复和土地有效利用。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