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寿光市“六个盯准”抓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夏季安全生产工作

2019-06-11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6月11日讯 进入夏季,高温、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频发,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给企业尤其是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较大风险隐患。寿光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季节特点及工作实际,落实“六个盯准”措施,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夏季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盯准防范措施。督促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认真落实夏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全面做好生产装置、设备和安全设施的防雷、防火防爆、防汛、防高温、防泄漏等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完好和正常运行,防止高温天气和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 

  二是盯准作业环境。督促危化品企业配置、完善各类防暑降温设施和装备,在作业场所、值班室等场所采取有效的通风降温措施,改善作业环境,并为一线作业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暑物品。要求企业依法、合理组织生产及检维修,严格控制加班、加点,预防因高温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盯准关键环节。加大对检维修和装卸车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重点对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进行检查,坚决杜绝违规作业行为。 

  四是盯准重大危险源监控。督促企业认真落实重大危险源各项监控措施,加强危险化学品储罐温度、压力监控,确保冷却喷淋装置、报警装置库房通风、降温设施完好,及时进行防雷防静电检测,并严格控制危险化学品存放数量,确保规范存放。 

  五是盯准下水管网。组织企业对本单位现有下水管网进行认真排查和评估,严禁物料泄漏后带有化工物料的污水排入市政管网,要求企业建立完善下水管网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人员,定期对下水管网内可燃、有毒气体进行监测,保证管网运行安全。 

  六是盯准应急值守。通过“四不两直”暗查暗访、不定时夜查抽查等方式,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夜间及节假日安全管理,严格应急值守制度、交接班制度和巡回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 (通讯员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