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复审工作全面开展

2019-05-15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5月15日讯 占道经营的摊点群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全新打造的便民市场。店铺统一规划,市场外摆放花卉和绿植点缀……这是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中和园社区后门街的全新面貌。过去这里还是一处规模非常大的占道摊点群,既影响市容形象,也存在安全隐患,是一个老大难的城市管理问题。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

  随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开展以来,奎文区以卫生城市迎审工作为抓手,以消防隐患排查为切入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狠抓措施落实,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做好迎审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某局宿舍堆积的大量垃圾和破损车棚,13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奎文区政协办公室针对这一问题积极联系有关单位,克服了运输车辆紧张和无垃圾存放点的困难,与包靠社区一起利用4天时间集中力量清淤、清运垃圾20余车,多年“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全市迎审工作会议结束后,奎文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将工作按照安排部署到位、建章立制到位、督查督导到位进行有序推进,先后6次召开迎审工作调度会,调度迎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4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住宅小区、市场及沿街门头房、主次干道、建筑工地、窗口单位、健康教育宣传等六个方面的整改内容和标准。

  整改内容和标准确定后,奎文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区委常委包靠街道、区政府副区长包靠部门制度,区直部门包靠社区责任制,工作通报制度,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工作安排了,制度建立了,落实情况还要进一步进行监督。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包靠街道、部门的区领导先后进行现场督导30余次。迎审工作指挥部督查组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实行日常督导和专项督导的形式,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1200余个,下发督办单88份,其中900余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8个专项整治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近期南下河市场内,千余垃圾桶“上岗”,并新装安防蚊蝇灯维护市场内环境。市场内的各个卫生死角也被逐厅逐项进行分解清理,值班人员每天会不间断在销售区域和道路之间巡逻。针对水产区域积水多的问题,市场每天安排四名工作人员专门对垃圾污水进行清理,确保水产区域的卫生。

  南下河市场的一系列变化只是奎文区迎审工作开展的冰山一角。自迎审工作开展以来,奎文区各级各部门抓住迎审重点、难点工作,结合扫黑除恶、消防隐患大排查等活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和沿街门头房、环境保护、住宅小区、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等8个专项整治。截至4月底,全区共清运建筑和生活垃圾9万余吨,更换垃圾桶5993个,清理乱贴乱画、乱堆乱放6万多处,拆除违章建筑453处。清理店外经营1022处,占道经营摊点2700处,整治违规广告牌匾600余块,清理橱窗、墙体广告2830处,清理流动摊点370余处,维修路灯1900盏,补植苗木14万余株。对重点商场、医院、学校、背街小巷等人流密集、交通拥堵的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警车2400余辆次,查处车辆乱停乱放7700余起、酒后驾驶55起、超载27起,查处其它违法行为4000余起。规范建筑围挡77处,增加迎审工作公益广告400处,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100处。排查“散乱污”企业88家,其中关停取缔55家,剩余33家已制订关停计划。对发现的6起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整改。排查经营户1.5万余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了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已发放证照2097个、食品安全公示牌5943个,办理卫生许可证545个、卫生检测报告955份、健康证8677个。

  运用三条渠道营造舆论氛围

  迎审工作开展以来,奎文区委、区政府不遮丑,不避短,主动邀请媒体,对辖区内脏乱差问题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曝光,通过新闻宣传、社会宣传、业务培训三条渠道,组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截至4月25日,奎文区先后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发相关稿件210余篇,在20余处公交站点增加迎审公益广告。这个区还及时更换了主要道路31块大型宣传牌内容,安装宣传版面2311块,制作宣传横幅1172条,张贴宣传海报1万余份,发放宣传材料近10万份。先后举办了迎审工作专题培训、健康教育、五小单位整治、医疗服务整治、住宅小区整治等各类培训班12次,培训街道、部门、社区、医疗、物业人员600余人次。(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