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区组织收看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2019-04-22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4月22日讯  4月1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滨海区在未来大厦设分会场组织收看。区管委会调研员刘振永出席并讲话,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部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近10年来发生的群死群伤火灾主要集中分布在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等9类重点场所,普遍存在设施设备损坏、疏散通道不畅、管理机制不健全等9类突出风险。要坚持靶向治理、精准防控、综合施策,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这一底线。 

  会议强调,要全面压实各级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责任,大力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地方各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建立专项行动工作机构和协调机制。各级行业部门要充分履行条线监管职责,逐类场所、逐类风险进行排查。社会单位要全面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各级消防部门要加强执法检查,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负责人,推动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担当、转变作风、严格问效。要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风险隐患在一线消除。要处理好严格安全监管与放管服改革的关系,在减少不必要干涉、减轻单位负担同时,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行为。要敢于较真碰硬,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严格依法查处。 

  视频会议结束后,滨海区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全面压实责任,推动各部门单位主动履行监管职责;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狠抓全区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以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企业、油品储存销售环节、商超、集贸市场、宾馆、酒店、学校、养老院、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以及重大节会活动为重点,组织社会单位深入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开展好本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检查;摸排全区重点单位消防设施配置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完善消防设施配备和使用,夯实消防安全基础,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正确扑灭火知识,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巩固全社会火灾防控成果。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