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渔盐文化节在潍坊滨海区举办

2019-03-09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3月9日讯 38日,农历二月初二,第十三届渔盐文化节暨二月二龙抬头节在潍坊滨海区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举行。每年的这一天,都有数万名来自渤海莱州湾畔的渔民、盐民自发组织祈福活动,祭拜龙王和盐神管仲,祈求在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渔盐丰产,将潍坊滨海区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民俗文化旅游相结合,全面提升滨海区渔盐品牌影响力,充分展示海洋文化魅力。潍坊滨海渔盐文化节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规模逐年增大、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已成为一张特色民俗旅游名片。 

  据了解,二月二又叫龙抬头日、春龙节、农头节,民间广泛流传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民谚。一大早,记者在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看到,现场会聚集舞龙、舞狮、喜庆锣鼓、扭秧歌、舞蹈、划旱船、扇子舞等多项演艺项目,街边集市手工艺品、风味小吃琳琅满目,这些传统习俗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百种滋味咸居首,千般行业农为先”。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两侧的对联正是潍坊滨海区盐业发展的写照。“海盐”是潍坊滨海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华夏渔盐之乡”是世所公认的滨海盐文化标签。自5000年前炎帝黄帝时代的夙沙氏煮海为盐开始,就为潍坊沿海地区的历史文化和海洋文化绘就了一抹最浓重的底色。潍坊滨海区是我国重要的原盐产地,区内有全国最大的原盐生产企业,当地有数万人从事原盐业生产及海洋捕捞养殖等工作,“渔盐文化节”在当地具有广泛的影响。潍坊滨海作为重要的渔盐文化发祥地,每年的“祭海节”“正月十六盐神节”“渔盐文化节”已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民俗文化盛宴。 

  潍坊滨海区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非遗文化呈现出日渐繁荣的局面。作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二月二龙抬头节”和“正月十六盐神节”等这些非遗文化资源,极大丰富了潍坊海洋文化的内涵,构成了一道多姿多彩的文化风景线。潍坊滨海区充分利用海洋文化、渔盐文化等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完善旅游产业布局,构建多业态的旅游产业体系,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大项目建设,成功举办了潍坊国际风筝会、国际风筝冲浪赛、潍坊滨海草莓音乐节、中国帆船联赛、国际马术文化节、中国龙舟公开赛(山东潍坊站)等一系列顶级赛事和重大活动,欢乐海游艇码头、欢乐海温泉度假酒店等15个文旅项目加快开发建设,2018年旅游接待人数超过350万人次,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通讯员 赵健雄)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