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这里的拆迁静悄悄

2016-10-27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10月27日讯 前一阵子,山东影视集团拍摄了一部名叫《安居》的电视剧,讲述了因为棚户区改造拆迁引出的人情冷暖。在电视剧里,因为拆迁,许多家庭的父子关系、婆媳关系都受到了影响。而在现实生活中,每当我们提起拆迁、安置这两个词,似乎总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矛盾和纠纷。然而今年,潍坊高新区的拆迁安置却静悄悄,甚至是喜洋洋。这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先从前一阵子的那场婚礼开始说起。    

  【画外】今年722号,家住潍坊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中官庄的李元坤家非常热闹。这天是女儿大喜的日子,老李家的亲戚朋友,也都来到了他家的老屋道喜。女儿结婚是一家人的大事,但在婚礼结束的当天下午,老李一家没顾上答谢亲朋好友,却忙着搬家。就在婚礼结束的第二天,他家的老房子就被推倒了。 

  (同期)潍坊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中官庄 李元坤722号当天,村子里就没有动的了,722号当天结完婚的下午,大家就都开始搬了,(就是喝完您的喜酒大家就开始搬了)对对,723号我家搬的,(您家是结完婚的第二天就搬家了)对对 

  【画外】前脚嫁女儿,后脚就把老房子给拆了,但老李却一直乐乐呵呵,没有丝毫的不情愿。用他的话说,女儿能顺利出嫁,还得多谢谢村里的老少爷们照顾呢。 

  (同期)722号这个日子是之前婆家定下的,今年3月份就定下的 

  【画外】原来,老李所在中官庄当时正在进行拆迁工作,而社区里当初制定的截止日期正好是老李嫁闺女的那天。早就定好的良辰吉日哪能说改就改,两件大事撞了日子,让老李和家人不知如何是好,他将情况反映给了社区为了拆迁专门成立的“自改委”。 

  (同期)当时我们就把这个事情放到了自改委的会议上进行了表决,表决的结果是100%通过,先让李元坤嫁闺女,然后再大面积的展开拆迁工作 

  【画外】就这样,经过自改委的投票,中官庄的拆迁日期专门为老李推迟了两天。而这个将矛盾化解于无形的“自改委”究竟是什么样的组织,为什么拆迁的事情是这个自改委说了算呢? 

  (同期)自改委的全称是居民自主改造工作委员会,简称自改委,是由社区里的党员、群众代表、户代表和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共同加入后成立的 

  【画外】这个自改委,正是潍坊高新区为了破解拆迁难题想出的妙招。从制定改造方案、研究群众提出的问题,到入户宣传政策、解答群众问题、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自改委全程参与社区棚改工作,把遇到的拆迁难题交给社区全体居民集体探讨、集体决议,也让大家伙对拆迁的认可度和支持度大幅提高,各种各样的矛盾都被这个集体的智慧轻松地化解了。 

  (现场)按照村里的政策,我的第二个闺女的孩子,就是应该享受这十平方 

  【画外】这是中官庄716号召开自改委会议的视频资料,视频里这位情绪激动的居民就是张良起。中官庄的拆迁安置补偿情况在社区公开张贴公示后,居民们对他家外孙的情况提出异议,认为他的外孙不该享受十平方的拆迁补偿,而老张自然对此据理力争,事情被拿到自改委上公开投票表决。 

  (同期)第一票,不享受待遇,第二票,享受待遇 

  【画外】表决的结果是社区执行统一的标准,第二个女儿的孩子不享受拆迁补偿,尽管自家的利益受到损失,但老张对这个结果却是心服口服。 

  (同期)张大爷的采访 

  【画外】在不违反大的拆迁原则的情况下,潍坊高新区在棚户区改造中大胆创新,将主动权、决定权充分交给群众,在看到自改委神奇的作用后,潍坊高新区又把目标盯上了以往拆迁中的几个老大难社区。 

  (现场)(秋晨出境)这里是潍坊高新区的河北张庄村,也是整个高新区人口规模最大的一个村,现有居民2390人,同时这里也被棚户区改造工作组视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因为从2005年开始的11年间,这里先后进行了六次拆迁,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拆迁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今年8月,张庄村第7次大规模的拆迁正式启动,这块硬骨头能被啃下来吗? 

  【画外】一进社区,社区里一条主干道两侧鲜明的对比,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栋黄色老房子在一片废墟中格外显眼。走进这户人家,女主人韩大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当我们问起拆迁的问题,她的回答出乎意料,她说自己和老伴都想搬到新房,并不想当什么钉子户,而让她不放心搬家的原因,竟然只是婆媳关系问题。 

  (同期)俺和俺儿媳妇有矛盾,现在一套房,俺儿不在了,俺们不说话,没话说 

  【画外】原来,韩大娘的儿子早逝,他们和儿媳关系不好,由于拆迁后分给的现房只有一套,剩下的期房得到明年才能交工,她和儿媳不愿意一起居住,就造成了想搬而搬不成的现状。 

  (同期)潍坊高新区河北张庄社区书记 张士军:这一家我们自改委正在努力做工作,和他儿媳妇也沟通了 

  【画外】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很多家庭中,拆迁补偿本就涉及利益的分割,再加上婆媳之间的矛盾,就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这样的问题都交给了自改委来解决。在河北张庄还有一户居民也十分奇怪,她家的屋子被拆了一半、留了一半,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同期)潍坊高新区河北张庄社区 王红云:(之前一直没拆是因为什么呀?)因为没房子住,拆了这老房子俺住哪儿啊,(我看您这次同意拆迁但拆了一半,这是为什么呢)新房子的钥匙已经拿到了,但是还在装修,俺没有地方住,所以同意俺先拆后头的老屋,等新房装修好了再拆这屋。   

  (演播室)您看,没拆完也能拿钥匙,房子还能拆一半留一半,这自改委不愧是群众自己的组织,制定政策又灵活,又人性化。当然了,如果说自改委是棚户区改造工作中的成功创新,那么“先建后拆”,就是当地政府各部门充分考虑群众需求、科学规划的真实体现。 

  (同期)潍坊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党委副书记 王意顺:今年高新区的棚户区改造实行的是“先建后拆”,解决了很多村民对于拆迁的后顾之忧。 

  【画外】先建后拆的方式,不仅解决了居民躲迁时间长、生活不方便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拆迁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让居民看到新房子,才能踏踏实实地拆掉旧房子。要不是这个政策,家住新钢经济发展区高铁官庄的老张,恐怕还是没法下定决心拆掉老房子。 

  (同期)潍坊高新区高铁官庄社区 张敬波:儿子之前在北京工作,他叮嘱我不要拆迁,等我十一回来看看,他十一回来,自改委给他详细介绍了情况,又带着他去人家搬进去的新房看了,儿子觉得特别好,我立马就决定拆了 

  (同期)(秋晨出境)伴随着推土机的轰鸣声,张大哥家的房子被推到了,原来这里居住了220户村民,现在已经有213户村民搬到了离这里500米远的17层的小高层里,开始他们新的生活。 

  【画外】让群众做群众的工作,让群众来处理群众的难题,自改委虽是个好制度,但要想用得好,前提条件也必不可少。 

   (现场)开会现场 

  【画外】这是718号中官庄的一次自改委会议现场,当时已经是深夜,发展区干部王意顺依然在现场。像这样的日子,他已经早就习惯了。 

  (同期)潍坊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党委副书记 王意顺:平时我们就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平时大家都很熟 

  (同期)潍坊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教法:要求我们的干部,发挥”包靠”精神,包下来,靠上去, 

  【画外】在潍坊高新区今年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干部深入基层,干的不是领导,更不是监工,而是管家的角色。很多人说拆迁工作矛盾多,容易得罪人,但经过这次拆迁,很多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反而更亲近了。 

  (同期) 潍坊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党委副书记 王意顺:拆迁成了我们沟通的机会,关系更好了…. 

  【画外】良好的干群关系,为拆迁工作打下了好的群众底子,而在具体的工作中,从党工委、管委会到村里的自改委,从政策的制定到修改再到选房、分钥匙,每一个步骤都保证公开透明。 

  (现场)抓阄现场 

  【画外】在决定选房顺序的抓阄中,先把每个号码由公证人员装进一个小红包,将全部号码装进这个透明的玻璃箱,打乱顺序后,棚改居民还不能用手抓阄,而是用一把镊子把红包取出来,当场交给工作人员查验无误,立刻写在公示栏上。整个过程程序严密,细节到位,真正做到了公正公开透明。 

  (现场)   

  【演播室】如果说干群关系和制度保证都是拆迁工作进行的软条件的话,那么让老百姓得实惠、住好房,就是拆迁中的硬杠杠。其实不管前面的工作做得再好,如果最终老百姓得不到好处的话,那改善民生岂不成了空话。 

  【画外】在以往的拆迁工作中,安置房的质量经常会成为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但是这次潍坊高新区从源头就开始抓质量。 

  (同期) 潍坊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教法:我们拿出给自己的爹娘建房子的精神,用最好的规划,建最好的房子,用最好的配套,比如水电煤气等等。 

  【画外】为了保证房屋质量,在一些社区实行了开发商先建设,老百姓后选房的方式,杜绝了双重标准。而这些社区的安置房同样拥有大产权,老百姓得到的是真正的实惠。 

  (同期)潍坊高新区河北张庄社区 宋主任:这个小区这边是安置房,那两栋就是商品房,安置房每平米价格在3500左右,商品房售价已经卖到了4500 

  【画外】住上和商品房相同质量的房屋,棚改拆迁的居民同样也能享受到同样的配套设施。 

  (同期)这个绿色的就是幼儿园,后面还有养老院,都能上,都是这一片区的 

  【画外】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引导群众自主改造、自愿搬迁、自我增值,打出了一套依法办事、阳光操作、居民自治的组合拳,目前已经完成棚改拆迁2558户,开工安置楼6623套,回迁安置社区居民2317户,超额完成潍坊市政府下达的2016年棚户区改造任务,更让棚户区的老百姓住上了安全、干净、舒适的新家。对于高新区的老百姓来讲,拆迁不仅仅意味着居住环境的改善,从长远来看,对当地的经济发展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同期)潍坊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教法:通过棚改,我们腾出了大量的土地,不仅能安置老百姓,也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资源,比如歌尔项目,潍柴物流,盛瑞8AT项目。 

  【画外】今年,潍坊高新区的经济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上扬,前九个月完成税收56.67亿元,财政总收入57.11亿元。有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最终得到实惠的还是当地的老百姓。   

  (演播室)家是最温暖的港湾,无论白天多么辛劳,晚上回到家,和老人孩子聚在一起吃顿热腾腾的晚饭,就足够了。而这样简单的幸福,需要一所能为他们遮风挡雨的好房子。其实,老百姓不反对拆迁,毕竟拆迁后会生活得更好。潍坊高新区拿出了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推进棚户区的改造,设身处地为拆迁户着想,居民的事让居民自己做主,有了这样的为民情怀,再难的拆迁工作,也会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