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汽车 > 正文

潍坊公交集团圆满完成“五一”假期运输保障工作

2023-05-05 09:50: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5日讯   “五一”小长假,群众出行需求旺盛。潍坊公交集团提前研判部署、周密精心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坚守一线,以辛勤付出,尽最大热忱,全力确保了节日期间线路运力充足,安全形势稳定,市民出行便捷,游客畅玩无忧。五天共累计投入运行车辆5785台次,发送营运车次4.8万班,共计安全运送乘客约96万人次。期间,帮助乘客找回丢失物品201件,收到表扬电话6件,表扬信2封,无服务投诉及乘客滞留事件发生,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圆满完成了“五一”假期运输保障工作。

 强化运力保障

  增加运力投入。针对今年“五一”客流较往年大幅增加的情况,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实时监控线路运行秩序,随时掌握市区主要站点客源及主干线路车内客流动态情况,根据客流需求及时灵活调度车辆,保持了高频发车。同时密切关注了十笏园、人民广场、白浪河绿洲湿地公园、潍坊市植物园、金宝乐园、富华游乐园、泰华城、谷德茂等潍坊市各大旅游景点及商圈、娱乐、休闲场所的客流动态,根据客流情况变化灵活调配车辆,重点区域安排了应急车辆,确保了线路运力持续供给,最大程度满足了市民、游客的便捷出行需求。

  精准运力保障。主动与滨海大学城、浮烟山大学城各所院校对接,提前获取了放假、返校时间,精准投放运力。在4月28日、4月29日、5月3日有针对性地增加了火车站至滨海大学城、浮烟山大学城加班车。同时,对途经各大院校的9路、63路、69路、78路、80路、90路、109路、138路等线路进一步加密班次密度,切实保障了学生客流往返顺畅出行。

  强化接驳运输。为做好火车站、高铁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密集客流的接驳运输,制定了火车站应急疏散保障预案,管理人员现场指挥,及时调度车辆,关注客流变化,加强了联动机制,及时补充人员及车辆,避免发生大面积乘客滞留。强化了现场服务疏导,及时疏散聚集性客流。对途经火车站及周边区域的线路进一步增加运力,加密班次,缩短发车间隔时间,有效满足了乘客抵离接驳出行需求,畅通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夜间出行无忧。为更好地保障节日期间市民和游客夜间出行需求,自5月1日起对所属线路实行夏季运营时间,着重对6条线路的发车时间进行了首班提前或末班延后,其中1路、20路、77路、110路、169路等五条线路末班发车时间有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延后。调整后,已有12条公交线路的末班发车时间达到22:00以后。针对假期高铁车次抵潍时间变化,及时将111路高铁末班运营时间由22:00延长至23:05分,较好地为来潍游客提供了兜底接驳服务,确保了抵潍旅客无滞留,践行了“末班高铁不到站,夜班公交不收车”的服务承诺。同时,重点关注了途经人民广场、风筝广场、植物园等市民夜间活动场所及泰华城、谷德茂、十笏园、金宝乐园等夜间活动丰富的商圈、旅游景点线路,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加班次密度,使市民、游客夜间出行更加顺畅有保障。

 深化安全管理

  节日期间,集团领导深入一线进行安全巡查督导及慰问工作,加强场站、车辆源头安全管理,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关怀关爱一线员工,叮嘱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处置突发情况。“五一”期间,集团公司上下贯通、相互联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绷“安全”弦,全力确保了员工安心舒心工作、乘客放心满意出行。

 提升优质服务

  深化教育培训,提高服务质量。节前,对全体驾乘人员进行服务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发挥城市窗口作用,展现潍坊公交良好精神风貌。“五一”期间,100多名公交志愿服务人员分赴火车站、风筝广场等客流密集站点,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文明引导服务等活动,为广大乘客解答问询,引导有序乘车;为来潍游客提供景点介绍,线路行程规划;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提供搀扶协助、搬运重物等细致服务,用实际行动温暖了广大乘客的往返出行路,打造了一流公交服务,树立了城市窗口良好形象,营造了和谐节日氛围。(通讯员 吴效山  于鹏)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保障工作服务线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