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汽车 > 正文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22-05-17 16:38: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赵欣欣,潍坊公交集团52路公交驾驶员。自2001年进入公交公司以来,她情系公交、汗洒汗水,奋战在城市公交运输一线上,默默地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这个平凡的岗位。

  二十年来,她坚持文明驾车、安全行驶、心系乘客、真诚付出,赵欣欣凭借自身勤奋好学、朝夕不倦的工作态度,开拓进取、能谋能干的工作能力,连续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在2019年全省公交行业“厚道鲁商”倡树活动中,被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评为“诚信服务标兵”,2021年12月,被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授予2020年度山东省城市交通客运“最美驾驶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赵欣欣展现着属于她的不平凡的风采。

  在日常工作中,赵欣欣时刻紧绷安全弦,始终如一地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遵守道路安全交通法规,不抢道、不超速、不闯红灯、不接打电话;在驾驶操作时,严守操作规程,平稳驾驶,规范进出站点,文明驾驶、礼让行人;她做好情绪管理,从来不会带着不好的情绪驾驶公交车,她做到了常年无事故,无投诉。在闲暇时间,赵欣欣认真学习有关安全规定和积极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地进行安全学习,并对一些不安全事例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在趟次间隔休息时,她更是勤勤恳恳主动向老师傅讨教车辆驾驶运行技巧、车况保养注意事项、车辆卫生死角清理办法,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以汗水挥洒青春,用拼搏耕耘收获。

  赵欣欣把十米车厢视作“家”,在车厢里准备了各类应急物品,向乘客提供便利;天冷的时候,会买来坐垫放在座位上温暖乘客;她积极打造车厢文化,自费配备了各类便民设施,为乘车市民营造了温馨友善的乘车环境。在线路运行时,赵欣欣主动宣传车厢服务用语,温馨的“欢迎乘车”,对“六照顾”特殊人群格外关注和照顾;乘客问路,她会记在心里,车到站就提醒;乘客上下车,她会注意观察做好安全叮嘱;她用心开车,及时的提醒帮助,总能给乘客们带来温暖。赵欣欣用情服务,以满腔的热情、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乘客的赞誉。同时赵欣欣也在一丝不苟执行着公交车安保规定,认真负责的做好可疑危险物品的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检查,并耐心的向乘客进行解释,坚决杜绝“危险品”上车。在疫情防控期间,赵欣欣每天早早来到公交场站,在测温后,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通风,当车辆运行到终点站时再次进行消杀,在乘客上车时,她也总是会一遍遍使用防疫宣传播报,提醒乘客出示健康码、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障着车厢乘客的防疫安全。车厢内经常发生乘客遗忘物品的情况,赵欣欣在趟次清厢发现后都会及时主动联系上交车队,以便乘客能第一时间找回遗忘物,乘客对她的拾金不昧声声称赞,有的乘客特意送来锦旗表达感谢之情,面对感谢,赵欣欣总是用微笑回应,看着乘客感激的脸庞,让赵欣欣更加坚定热爱这项事业。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赵欣欣驾驶公交车用微笑服务乘客,以实际行动展现着公交驾驶员的风貌。

  她坚持每天提前到岗,对车辆进行车况检查、清洁卫生,并按照要求穿着整齐的工装,无论从头发的梳理到领结的佩戴,都一丝不苟从不怠慢,她说:“我的形象,就是企业的形象。”赵欣欣以乘客满意为宗旨,车容整洁、仪表端庄、言语热情、行为规范,用高质量的服务,让乘客共享普惠、舒心的民生福祉,用最优质的形象,弘扬最美精神,传递交通运输正能量。赵欣欣视车如眼,坚持做好车辆“一日三检”工作,及时对车辆进行保养和维护,做好行车检查,谨防“病车”上路。空闲的时候,或每次用车回来,她总是要检查一遍车辆状况,哪怕发现一点小小的问题,她都会搁在心上,非得修好才踏实,她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车子坏在路途中,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又堵塞了交通。”在趟次间隔休息时间,总能看见赵欣欣围绕着车辆挥汗如雨的场景,她严格按照“六净一亮”的标准对车辆进行保洁,一趟一清扫,不留卫生死角,为乘客提供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赵欣欣勤思考、勤动手,在车辆的维护和保养工作中,认真做好“医生”和“美容师”的双重角色。

  “这个职业很有意思,每天会面对很多乘客,我非常喜欢与人交往的感觉。尽管早班的时候4点过就要起床,晚班收车后回到家也要快十一二点了,但是能为更多的市民带来便利,我很知足!”赵欣欣认为,虽然公交驾驶员非常辛苦,但她很喜欢这份工作,每天以微笑迎接市民乘车,觉得浑身都是劲儿。赵欣欣敬业精业、创先争优,争当幸福生活的奋斗者;她热情服务、真诚奉献,争当交通精神的践行者。赵欣欣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主动为乘客排忧艰难,为乘客提供周到的服务,在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讲风格,讲礼让,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坚持365天微笑服务,用真心服务温暖每一位乘客。

  古人云“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赵欣欣情系运输事业,汗洒平凡岗位,兢兢业业地战斗在公交营运一线上,默默地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城市公交事业。她坚守初心,胸怀梦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驾驶岗位磨砺工匠精神,不断增强公交出行吸引力,用她的勤奋和坚持、智慧和汗水,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