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汽车 > 正文

潍坊市首条公交专用车道正式启用

2020-08-25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  8月25日上午,潍坊市首条公交专用车道启用仪式成功举办。该专用车道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潍坊市地面公交通勤网络的进一步形成。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世文出席活动。市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明,市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曹俊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振刚做表态发言。市交通运输局副县级干部王国荣主持。

 

  公交专用道的路段和时间

  公交专用车道是指专门为公交车设置的独立路权车道,属于城市交通网络建设配套基础设施。此次启用的潍坊市首条公交专用车道位于东风街向阳路至金马路路段,全长6.4公里,路宽36米,为双向10车道(含非机动车道2条),共设置公交站点18对,合计36处。运行16路、22路、56路等30条线路,日发车班次3436班。该路段公交运行密度、分担率较高,符合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基本条件。每天7:00-8:30,17:00-18:30禁止社会车辆驶入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其它时段社会车辆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但不得妨碍公交车正常行驶及进出站。

 

  公交专用道通行规定

  1.沿途公交车辆可全天使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其他车辆允许借用公交专用车道右转进入就近巷道,巷道内车辆可借用公交专用车道并于就近绿化带缺口处右转驶出,但应注意避让公交车,不得长时占用公交专用车道。公交专用车道线路全线禁止停车。

  2.校车、7座(含)以上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可全天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3.其它车辆在交警指挥下可借道使用公交专用车道。

 

  公交专用道违法处罚

  公交专用车道实行固定、流动电子监控及民警现场管理措施。正式启用后,设置为期10天的教育管理期,而后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自开展“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以来,市交通局针对公交专用道建设任务,积极配合市交警部门对东风街(金马路至向阳路)路段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工作进行了论证推进,并协调市审批局完成审批相关建设手续。下一步,根据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公交都市创建要求,将继续完善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路网,近阶段完成“三横三纵”公交专用道网络,包括东风街、胜利街、健康街、青年路、北海路、潍县中路。2030年前将陆续完成其他公交专用道的建设,达到公交专用道路网呈“六横六纵”的总体格局,使我市公交专用道总长达150公里。

  潍坊市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是潍坊市公交都市创建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潍坊市公交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加快城市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举措,不仅可以极大的提高公交车的运行速度和准点率,提高潍坊市公交出行分担率,缓解交通拥堵,而且对于提高城市公交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引导和推动公交优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