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汽车 > 正文

低速电动车“任性”上路隐患多

2019-06-04 15:09: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低速电动车因为外形酷似汽车,而且价格便宜,受到不少老年人的青睐。6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此类低速电动车驾驶员不少未取得驾驶证,且经常存在闯红灯、违法变道、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存在诸多交通安全隐患。

  无证驾驶低速车,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6月3日下午1时20分许,记者来到城区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看到,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黑色低速电动车驶入辅道后,突然变道进入非机动车道,后方骑车人纷纷避让。

  随后,这辆低速电动车突然调头,在非机动车道上逆向行驶,旁边机动车道上的车辆不得不停车,以免发生碰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低速电动车事故时常发生,不容忽视。5月21日,奎文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接到报警称,在民生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员受伤。

  民警抵达现场后看到,一辆红色低速电动车躺在路口中央,没有悬挂机动车号牌,旁边有一辆黑色的二轮电动车。

  民警通过勘查现场及走访周围群众了解到,市民王某驾驶红色低速电动车沿民生东街由东向西行驶,当其行驶至路口处时闯红灯,与沿文化路由南向北正常行驶的李某发生碰撞。

  经查,王某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民警耐心向其讲解了无证驾驶的危害性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记者了解到,王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因无证驾驶被依法处罚。

  低速电动车隐患大,驾驶员须取得驾照

  奎文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李树强表示,目前他每个月都会接触到多起与低速电动车相关的事故,其中驾驶员无证驾驶、“横冲直撞”引发的事故不在少数。有不少低速电动车的驾驶员是老年人,他们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容易出现闯红灯、违法变道、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遇到突发情况无法控制车辆,极易引发事故。

  据李树强介绍,低速电动车主要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电动机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很多低速电动车不符合国家标准,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无法正常上牌购买保险,事故发生后理赔是个大麻烦。

  “因外形酷似汽车,而且价格便宜,受到不少老年人的青睐。”李树强表示,以往低速电动车驾驶员多数没有驾驶证,因为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同时,这些不符合国家标准、超标违规的电动车也存在诸多交通安全隐患。对于时速超过国家核定标准的属于机动车,不少驾驶员因商家的宣传存在认识误区,其实低速电动车驾驶员也必须取得驾驶证。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