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汽车 > 正文

这段国道叫啥名 走着犯迷糊

2019-05-06 10:28: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G309昌邑段竖起G308路牌,相关部门称健康东街以东延伸路段将有新名字

  五一假期期间,一些市民经过昌邑市境内“309国道”时,发现路边有“G309”标识,也有“G308”标识,这让他们直犯迷糊。5月2日,记者走访发现,在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以东的“309国道”上,竖起多个“G308”路牌,而靠近胶莱河的收费站依然写着“309国道”。对此,市公路局表示,健康东街以东延伸路段,原“309国道”将有新名字,目前正在修改中。

  沿G309回平度老家,走着走着变成G308

  5月1日傍晚6时许,高新区辰隆星河城小区居民明浩春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和妻子踏上归程一起回老家过节。309国道是他们回家最近的路,沿健康东街一直往东走,不用拐弯过了胶莱河就能到家。对于这条路,明浩春已经走了十多年,再熟悉不过了。

  然而,当他们沿309国道行至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路段时,却发现“走错”了。“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妻子突然喊停车,说走的是‘308国道’。”明浩春起初认为妻子是在开玩笑。

  在争执中,两人又前行了一段距离。这时,明春浩突然发现路边有一块牌子,上面标注着308国道。“傍晚光线不好,加上路牌的提示,我开始相信妻子的说法。”明春浩当时心里没了底,硬着头皮往前走,通过胶莱河收费站时,才发现自己没有走错。不过,直到现在他也没搞明白,309国道为何会竖上“G308”的路牌。

  多处路牌名称,与导航和收费站不一致

  5月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沿健康东街一路向东行驶,发现一些路牌显示为309国道,有的路牌没有标注,而导航一直显示为“G309”。经过下小路路口后,路南侧连续出现两块路牌,上面均标注着“G308”。同一路段路北侧,也有相同的路牌。

  为了确认这段路的名称,记者打开导航,发现上面提示为“309国道”。导航提示和路牌不一致,确实让人犯迷糊。

  在附近居民指引下,记者向东驶出一段距离,发现收费站明确写着“309国道胶莱河收费站”。

  对此,记者咨询了多名附近居民。石埠经济发展区居民杨国通告诉记者,这条路当地人都叫做“309国道”,向西不用拐弯可以到潍坊城区,向东不用拐弯可以到平度市。“最近,我们也注意到路边竖起了标注有‘G308’字样的路牌,心里有些疑惑。”杨国通说,要么是路牌竖错了,要么是这段路要改名。

  健康东街以东 部分路段将改名

  5月5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市公路局。路政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原先沿着健康东街往东延伸的路都是309国道,后来宝通东街延伸路段开通了,成为新的309国道。健康东街往东到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下小路之间这段路交给地方政府管理,就不属于国省道了,由地方政府进行命名。现在国家对国省道编号进行调整,有些路的名称会变更。之前,潍坊是没有308国道的,按照国家道路编号调整,增加了“G308”。从石埠经济发展区下小路往东至收费站属于308国道,不过现在还没有完全改过来。

  “手机导航随着国家公路网改变而变动,现在刚开始改,所以导航上还是原先的编号。”该工作人员说,潍坊原先只有G206和G309两条国道,下一步就有7条国道了,有些省道会改为国道。本报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