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汽车 > 正文

雷沃植保新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04-24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4月24日讯 眼下正值河北定州小麦返青季节,也是春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作为农业大市的定州,曾经“耕牛遍地走”的盛况已逐渐被农业生产机械化所取代。两台雷沃阿波斯植保无人飞机正在杨家庄乡田间植保作业,新科技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农民的“田保姆”。 

  “看!飞起来了!”4月10日,在定州市杨家庄乡小洼里村,一架雷沃D30植保无人机缓缓飞起,稳稳悬停在麦地上空,广袤的田野里,只有飞机天上转,不见农民田里忙,智慧农业让“种懒田”成为新时尚。过去农民都是背着药箱喷洒农药,不仅效率低、干活累,而且农药容易透过汗液进入皮肤,对人体也有害。种了大半辈子田的当地农民王新合感慨:"过去种田在地上,现在种地在天上,如今有了无人机,真是省时又省力。" 

  “原来在人工作业方式下,一个人一天最多可以喷洒十几亩地,使用无人机之后,一天喷洒面积在300亩以上,作业效率是人工喷洒的30倍以上,不仅节省了时间、人力,而且安全性大大提高。去年我们2台无人机加上自走式植保机械,农服作业面积达1.5万亩,今年有望突破2万亩。” 雷沃阿波斯植保机械定州区域经销商司总介绍。 

  农谚讲,“三分种来七分管,十分收成才保险。”为了让农民既懂理论,又懂实操,定州市相关部门协同雷沃阿波斯植保机械已组织10个区域站的农技人员和25个乡镇(办)的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开展了实用技术培训,庄稼汉摇身成了无人机"飞手"。 

  近年来,定州市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规模化、组织化、机械化程度,组织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大力推广新机械、新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智慧农业正在铺就强农富民新路。(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