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美食 > 正文

那一抹记忆里的味道——潍坊隆泰食品“中秋面食月”倾情上市

2020-09-07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  “念月来,念月来,一斗麦子一个来!” 秋粮飘香,美味浓浓。每逢过中秋节,总想起儿时念月的情景。今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也即将临近,孩子们也盼到了“念月儿”的日子。

 

  “念月儿”是老潍县中秋节特有的习俗,清末潍县翰林梁文灿填写的《蝶恋花·中秋》一词中,就详细地描述了当时老潍县“念月儿”的情景。那就是在祭月、赏月的同时,还要在月光下“念月儿”。“月”是一种特定环境下的食品,是华夏民族早期祭祀月神时用的祭品。在历史的长河中,其他地方衍变成了今天的月饼,而潍坊却把它保留下来了,这是潍坊人对历史的特殊贡献。

  早年间,每中秋节晚上,全家人都会坐到一起赏月。月挂树梢时,孩子们手捧自己家的“月儿”到大街上,搬着小板凳坐成一排,将“月儿”放到膝盖上,朗朗唱诵“念月了,念月了……”,遇到调皮的孩子还会对比一下自己家与别人家蒸的“月儿”,看到谁家的“月儿”枣多就抢上面的枣吃。

  按照老潍县传统习俗,每逢中秋佳节,走亲访友会送上亲手做的“面食月”,简称“月儿”。蒸“月儿”的含义主要有:一是祭祀月神,二是庆贺丰收,三是家庭团聚,四是探访老人,寓意团团圆圆。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方便省事,过节时不再自己制作,都从超市采购各种礼品盒,来赠送亲友。

 

  山东隆泰食品集团推出的潍坊传统节日面食——“中秋面食月”,严格按照老潍县习俗手工制作,采用天然食材上色,保证成品的健康营养。包含顶层花样、做面饼、剪面饼、秤放红枣、揉捏成型等步骤,经过和面、加工、制型、蒸制、冷却、包装6大环节,走上消费者的餐桌。

  隆泰推出“中秋面食月”总共有两层圆饼,下面两层较厚的圆饼中间夹着红枣,最上面一层则是被点缀上了精美的图案,有的是红花绿叶,栩栩如生;有的是小猪佩奇,俏皮可爱。制成后的“面食月”颜色鲜亮、口感劲道、层次分明、图案新颖、寓意美好,是中秋佳节馈送亲友的不二选择。

  作为老潍县古老的传统习俗,“念月儿”表达了老潍县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使中秋佳节更富有人间烟火的韵味。隆泰人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月儿”传承着这份文化,表达着一份祝愿。

 

  现在,山东隆泰食品集团的“中秋面食月”倾情上市,包括散装及礼盒装多种规格。消费者可前往潍坊市放心早餐工程指定的各隆泰早餐车及隆泰麦和祥壹加壹连锁门店,挑选购买。

  早餐、门店系列产品

 

 

  隆泰食品营销系列产品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