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美食 > 正文

又是一年槐花香时,吃槐花的正确方式Get一下

2019-05-05 10:1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风一夜庭前至,槐花十里不胜香。”

  又到了槐花盛开的季节,一串串洁白的花瓣缀满枝头,芳香四溢。

  槐花不仅仅是鼻尖的香气,还是春天赠予我们的一种舌尖上的美味,在我国不少地区有吃槐花的习惯。

  每年的4月、5月是吃槐花的最佳季节,你还记得槐花的味道吗?

  ◆◆ 槐花不仅可以吃,还有这些功效,你知道吗? ◆◆

  槐花,又名洋槐花,广义的洋槐花指豆科植物的花及花蕾,但一般将开放的花朵称为“槐花”,也称“槐蕊”,花蕾则称为“槐米”。常植于屋边、路边,中国各地普遍栽培,主要在北方,以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为多,一般在每年4、5月开花,花期一般为10-15天左右。

  洋槐花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每到花期来临时,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素雅的清香,沁人心脾。

  槐花口味香甜,不仅可以吃,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槐花能够增强毛细血管的抵抗力,恢复血管的弹性,因此槐花对于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预防效果,槐花还能帮助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

  同时,槐花还具有驱虫、治疗咽炎的功效。很多人会把槐花做成食物,比如槐花茶、马齿笕槐花粥,槐花还可以用来蒸鱼。槐花作为食材,一方面可以让食物更加美味,另一方面,还能让人们的身体更加健康。

  槐花的功效与作用表现为清热、凉血、止血、降压等,槐花可以用来治疗吐血、尿血、痔疮出血、风热目赤、高热血热症、高血压病等等。

  ◆◆ 食用槐花时,还要注意这些禁忌 ◆◆

  槐花虽然美味,营养价值高,但是并不是适宜于每个人。脾胃虚寒、阴虚发热慎用。过敏体质者不宜食用槐花。槐花是部分过敏病症的过敏原之一,食用它可能会导致过敏反应,对人体健康产生损害。

  同时,槐花中含有一定量的糖类,血糖较高的人不宜食用槐花。如糖尿病患者食用可能加重病情。另外,孕妇不能多吃。一次性进食过多会有患孕妇糖尿病的风险,过量食用会引起腹痛,严重时会导致流产发生。

  此外,采摘槐花时也需注意,车流量密集处和周围有工厂等重大污染源的槐花不可采集,否则可能导致重金属中毒。采槐花,不要等到花朵全部开放了再采,如花朵上已有黄色痕迹说明花已经老了,不能食用。半开不开的时候,槐花最鲜嫩、最好吃。采摘时要注意槐树上的刺,避免受伤。在食用前还要注意将槐花洗干净,最好用热水焯一下。

  ◆◆ 新鲜“槐花”这样保存,随吃随取 ◆◆

  很多人喜欢吃新鲜的槐花,每当4、5月份的时候,不少人摘很多槐花,然后等到秋天的时候或者是冬天都能吃得上,那么这个时候就有人会问,怎样才能将槐花放置到秋天或者是冬天呢?如果秋天或者是冬天想要吃到新鲜槐花的话,在储存的时候也是有技巧的。

  先把采摘回来的新鲜槐花洗干净,大家在洗的时候一定要多洗几遍,洗的时候要慢一点揉搓,洗好之后放在盆子里面备用,然后准备一锅清水,把洗好的槐花放进去,用凉水小火,慢慢焯,等水煮开了就说明槐花焯好了,把它捞出来盛在盆子里,等它放凉,之后用手把里边的多余水分挤干,越干越好。接着准备一个干净的袋子或者是保鲜盒,把槐花放进去,密封好。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冬天可以吃上新鲜的槐花了。

  ◆◆ 槐花的花式吃法,你吃过哪种槐花美食? ◆◆

  槐花的食用方法较多,可以用做饺子、包子的馅料,也可以煲汤,凉拌,炒制。常见的槐花佳肴有槐花炒鸡蛋、蒸槐花、槐花饼、槐花粥、蒸槐花饭等等。槐花也可以晒干保存,可以单独泡茶饮用,也可以与菊花搭配泡制菊槐茶,能够有效清肝疏风、清热明目,对于缓解眼部疲劳有很好的效果。

  凉拌槐花

  槐花洗净焯水,控干水分;热锅下油,放入花椒、小葱炸香后捞起,放姜末、蒜蓉、小米椒丁,微微炸下连油一起泼到槐花上,再加盐、鸡精、醋、酱油等搅拌均匀。也可以单独用辣椒油、酱油、醋、橄榄油凉拌。

  槐花饭

  槐花饭是一道特别经典的小吃,广泛流传于陕西、山西,河北等省。

  首先将摘下来的槐花加水淘洗,用漏勺盛出控干水分,然后拌上面粉,我们要让槐花上都沾上面粉,然后起蒸锅烧水,等待水开后把沾上面粉的槐花上笼屉大火蒸,蒸到香气四溢时就熟了(大约3分钟),离火倒出,等变凉后,我们可以拌上蒜泥,洒上食盐,倒上香油,拌匀即可食用。吃到嘴里时,又绵又酥,甜丝丝清香香,余味无穷。

  煮槐花粥

  糯米洗净,放入砂锅中,加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煮至米烂后,加入槐花,小火煨煮至沸,即成。

  当然,也可以用白面做粥。把水烧开,放进洗干净的槐花,再放入调好的面糊,等凉了以后,满厅满院香气扑鼻,吃过后花香在口。

  槐花炒蛋

  早上上班时吃很便捷。将槐花洗净,下入开水锅内焯一下,捞出挤水;鸡蛋磕入碗内,加精盐、味精打散,放入槐花拌匀;葱切花;炒锅注油烧热,下入葱花爆香,倒入槐花蛋液炒松熟透瞬间即成。

  槐花包子

  槐花焯水过凉,挤干水份。肉丁加姜末、豆面酱、料酒、香油拌均,腌30分钟。将槐花、肉丁、小葱、海米加盐拌均,调成包子馅。

  将发酵好的面团切剂、擀皮、包馅。包好的包子盖上湿布,室温下二次饧发。入锅大火蒸制,上汽后继续蒸12分钟,关火,虚蒸3分钟开锅,即可。

  槐花水饺

  采摘新鲜的槐花洗净,焯水(焯水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影响口感)捞出晾凉捏干水分。五花肉、适量的小葱姜蒜,与槐花一起剁碎,加入适量的盐、鸡精、耗油等调味做成馅儿。

  最后就是包饺子了,饺子皮可以直接去买,手工擀也可以,手工擀的更好吃。包完可以蒸着吃、煮着吃、炸着吃、煎着吃,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槐花蒸蛋

  新鲜槐花洗净备用;取4只鸡蛋打成蛋花,加适量温水,然后加盐、猪油、生抽、耗油等调料,再放入槐花搅拌均匀,覆上保鲜膜,用牙签扎几个小孔,上锅蒸10分钟即可。槐花蒸蛋可以用新鲜槐花,也可以用干槐花,都是非常美味的。

  槐花清蒸鱼

  材料:槐花15克、葱白7枚、紫皮蒜20克、鲫鱼或鲤鱼500克,姜片、盐、料酒适量。

  制作方法:将鱼洗净,去鳞、鳃、内脏,鱼体躯干部斜切3~5刀,放入砂锅,加葱、姜、蒜、盐、料酒和适量清水,在文火上蒸20分钟。然后放入洗净的槐花,加味精、香油少许,即可食用。

  干槐花烧肉

  此道菜用干槐花做更好吃,做法跟梅菜扣肉差不多。干槐花泡发,五花肉切块焯水,放入锅中炒出多余油脂后盛出五花肉,就刚刚炒出的油里放入小葱、姜、蒜爆香,倒入泡发的干槐花翻炒片刻,倒入五花肉加生抽、老抽、盐、料酒,再加适量温水,没过肉,大火煮开,小火慢炖1小时左右,加入鸡精、耗油等即可。

  腌槐花酱

  洗净的槐花在通风处控干水份(一天左右)。加白糖搅拌,静置一天。柠檬1个,榨汁备用。将槐花倒进锅中加热,加入柠檬汁,小火翻炒。

  炒干水份后,出锅晾凉,密封后放冰箱保存。可以当果脯,也可以冲茶热饮。

  槐花泡茶

  将洗净的槐花晾干, 密封收藏起来放在冰箱里,随时可以取出用开水冲泡,花香四溢。

  通过以上的了解,大家对槐花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现在正是槐花绽放的时候了,这种食用性和观赏性俱佳的美食有没有让你心动呢?

  不过,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槐花都可以食用!!

  据农业专家介绍,槐花可分为三种,分别是洋槐花、红槐花和国槐花。

  人们平时食用的槐花多是洋槐花。洋槐花是白色的花朵,可食用。红槐花又被叫做香花槐,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但既不可以食用又不能入药,它的作用仅仅是供人们观赏。国槐花呈黄白色或淡黄色,开花的时间比较晚,正常情况下是在每年的7~8月份开花,可入药但不能食用。所以大家在享受美味的时候,要选择安全的槐花哦!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