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美食 > 正文

如何破解“每逢佳节胖三斤”魔咒? 吃点蔬菜刮刮油吧

2019-05-05 10:1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无论是在自己家,还是走亲串友,都免不了大鱼大肉,可谓“上顿未消化,下顿又进餐”。这样连续几天,“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怎么会不降临到你身上?

  过度油腻饮食的危害有哪些?

  1.血压高

  关于血压高低,可能年轻人是没有什么概念的,其实有时容易头晕、头痛或者恶心呕吐的时候,是很有必要先去检测一下血压的。高血压的形成跟平时摄入高油脂食物过多有关,长期这样的饮食会导致动脉硬化,诱发血压高。

  2.暴脾气

  吃的太油腻还会影响脾气,是不是很意外?对的,平时炒菜过油,摄入过多的油脂会导致人的脾气不好。所以,当你近期比较容易暴躁、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先看看自己的饮食是否要调整。

  3.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如果肝内脂肪蓄积太多,超过肝重量的5%或在组织学上肝细胞50%以上有脂肪变性时,就可称为脂肪肝。

  4.肥胖

  食用太多油腻食物会导致肥胖。炒菜时放油过多,会导致食物热量高。如果每天比别人多吃一口油,一年下来,肥胖是小,各种身体的问题也会接踵而至。

  5.血脂稠

  其实血脂稠也叫高血脂症,跟上面说的脂肪肝的原理差不多,就是多吃了高油脂的食物,让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导致的血脂稠。

  当你好不容易瘦一些的时候,回家过年期间,妈妈的菜可能会全部让你打回原型。日益膨胀的身体,浑圆的脑袋……当你饱含热泪,准备享受阖家团聚的喜悦的时候,你不得不面对一种叫做亲戚的群体,他们进门第一句就是“诶!你是不是胖啦!”

  这时候的你,就需要注意一下你的饮食习惯了,多食用以下高纤维低热量的食物,有助于你更好的排出油脂,轻轻松松过春节。

  十种公认最刮油的食物

  1.洋葱:活跃的血脂杀手

  洋葱富含二烯丙基硫化物,有预防血管硬化、降低血脂的功能。洋葱中还含有含槲皮质类物质,在黄酮醇的配合下有通便消肿的作用。洋葱还能清除体内氧自由基,增强新陈代谢能力。多吃洋葱,对于控制血脂、减轻体重,促进消化方面有非常好的功效。

  2.苹果:美容 补水 减脂果

  苹果的热量非常的低,1个大苹果大约只含有60千卡的热量,同时苹果内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物质,是机体补水的佳品,有“活水”之称。苹果中含有的苹果酸具有相当的减脂、减肥功效。

  3.芹菜:通便 刮油 降血压

  因为我们咀嚼消化芹菜消耗的热量大于它自身的热量,所以芹菜又有“负卡路里”食物的美称。同时,芹菜富含膳食纤维,它能促进肠道的蠕动,进而排出宿便,并刮去肠道里淤积的脂肪。

  4.韭菜:高纤壮阳降血脂

  韭菜富含膳食纤维和锌,在壮阳的同时,还能促进肠道蠕动,有吸油的功效。多吃煮或清炒的韭菜能够大大降低高血脂,并且,对于正常排便有着极佳的效果。当然,烧烤的韭菜由于油和添加剂太多,不建议吃烤制的韭菜。

  5.玉米:清肠吸附胆固醇

  玉米不仅富含膳食纤维,玉米胚芽中还有相当含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60%是亚油酸,在肠道内能够包裹有害物质,降低其吸收,进入到血液中之后还能清除血液中过量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

  6.豆腐:低脂高钙高蛋白

  豆腐有着和动物不相上下的蛋白质含量,却有着比肉类低得多的脂肪,素有“植物肉”之美称。同时豆腐能提供非常好的饱腹感,吃得少也不容易饿。

  7.木耳:低卡低脂抗癌症

  木耳的脂肪含量和热量极低,富含胶质和各种维生素,富含的胶质对于肠道有极佳的补水和润滑作用,其中的各种生物活性物质如烟碱酸、硫胺素和核黄素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保健功能。

  8.蘑菇:清除体内重金属

  蘑菇含有人体很难消化的粗纤维、半粗纤维和木质素,可保持肠内水分,并吸收余下的胆固醇、糖分。同时蘑菇还含有复合糖链成分,能吸附清除肠道内淤积的有害重金属,保持肠道的健康。

  9.海带:血管肠道清道夫

  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不饱合脂肪酸及膳食纤维,它可以迅速清除肠道管壁上多余的胆固醇和食物残渣。并在消化吸收后能清理保护血管壁。多吃海带还能帮助胃液进行分泌,增强消化能力。

  10.黑豆:少量饱腹抗氧化

  每100克黑豆中含有45克的复合碳水化合物,15克的膳食纤维,只需要吃一小把就能带给身体丰富的饱腹感。黑豆富含皂苷、异黄酮、黑豆色素和多糖类物质,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修复细胞膜的作用。在保护肠道的同时,也降低食物中的有害物质对身体的伤害。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肠道血脂洋葱韭菜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