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美食 > 正文

菜价拦腰砍 肉蛋依然坚挺

2019-05-05 09:46: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往年春节之后,菜价会接着下降,而今春却出现了不同情况,菜价一直居高不下。4月28日、29日,记者走访发现,近期蔬菜一改之前的高昂姿态,整体价格下降了一半,其中叶类菜下降最为明显。与之相反的是,肉蛋价格在近期稳中有升。

  叶菜类降价最明显,个别直接降至“一元区”

  4月28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处市场和超市发现,各类蔬菜纷纷放低了身价,尤其是叶类菜,下降得尤为明显,个别叶菜直接降到了“一元区”。

  当天早上,在孙家大集上,不少商贩正在售卖新鲜蔬菜。相比4月上旬,大部分蔬菜价格都下降了一半。鲜土豆从4.5元一斤下降到了2元一斤,黄瓜从4元下降了到了2.5元一斤,西红柿从五六元一斤降到了3元一斤,茄子、菜花等蔬菜每斤在2元-3元之间。

  降价最为明显的就是叶类菜了。甘蓝从4月初的3.5元一斤下降到了1.5元,菠菜从3元一斤下降到了1.5元一斤,油菜和茼蒿每斤在2元左右,相比之前也有大幅度下降。对此,商贩们表示,相比往年,今春蔬菜价格算是比较高的了,但从4月中下旬开始,价格开始明显下降。

  随后,记者来到南下河市场看到,各类蔬菜价格同样有所下降,尤其是大蒜、蒜薹及叶类菜,降幅最为明显。

  “往年过了春节,菜价就会大幅下降。但今春比较特殊,上市的蔬菜较少,所以前期蔬菜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来自安丘的商贩马先生告诉记者,今春天气多变,倒春寒频发,导致大棚蔬菜生长缓慢,所以前期菜价一直比较高。4月中旬之后,菜价出现了下降。

  “比如甘蓝,短短两三天时间里,直接从2.5元一斤下降到了1.5元一斤。”马先生说。

  提前备菜过节,市民直呼终于能吃便宜菜了

  随着菜价下降,菜篮子轻了不少,市民直呼终于可以吃到便宜菜了。记者采访中发现,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一些市民开始准备蔬菜,招待从外地回来的孩子,还有一些饭店也会储存一些蔬菜,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在佳乐家新华店蔬菜区看到,前来购买蔬菜的市民比较多,西红柿、黄瓜、土豆等蔬菜比较受欢迎。“以前逛一次超市光买蔬菜就得六七十元,而现在购买同等量的蔬菜只花三四十元。”正在购物的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期间,在泰安上大学的孩子回家,所以她先储存一些蔬菜,水果、肉类等食品现买就行。

  在南下河市场上,前来购买蔬菜的多数是餐馆经营者。受节假日影响,他们纷纷增加了购买蔬菜数量。因为“五一”小长假期间,一些蔬菜商贩会停工,个别饭店的顾客会增多,所以餐馆经营者需要提前准备一些蔬菜。

  “每到节假日,到饭店吃饭的人就会增多,员工们都比较忙碌,哪还有时间到市场上买菜买肉,所以我们会提前准备一些。”在城区经营一家餐馆的刘慧彤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蔬菜价格还算可以,经营饭店节省了不少成本。

  “南菜北运”已结束,本地菜供应量持续增加

  当天,记者从寿光市蔬菜价格指数网了解到,近期菜价和交易量变化比较大。主要受气温升高影响,各地蔬菜生长速度加快,省内及寿光本地菜供应持续增多。与外地菜相比,运输、包装等成本较低,带动了蔬菜价格下调。

  寿光农产品物流园的工作人员隋玉美表示,省内菜受晴好天气影响,供应量明显增加,菜价跌多涨少。目前,本地地产菜出产量相对增加,价格多数下滑。贝贝南瓜正是收获旺季,增幅较大,价格下调较为明显;丝瓜、大黄瓜、苦瓜、小黄瓜、瓠瓜等瓜菜类受天气晴好影响,出产量普遍增加,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均下降;茄果类的西红柿、圆椒、圆茄进场量增加,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尖椒因近期价格下滑较快,菜农入场积极性减弱,价格走低;油豆、芸豆、扁豆、长豆角等依旧小量交易,受省内同种品种上市影响,价格回落;另外,浮桥青萝卜、西兰花、菜花、甘蓝等当地品种开始上市。

  同时,天气变暖后,冬春季节“南菜北运”逐渐结束,外省蔬菜进出场车辆数减少,外省菜明显缩减,而省内及寿光本地菜补充上市,供应量持续增加,整体菜价呈现季节性回落,导致菜价持续下滑。

  随着气温持续升高,全国各地蔬菜出产量继续加大,市场货丰量足,加上对外需求削弱,共同抑制菜价攀升,菜价或将进一步下降。

  肉价高于清明时期

  今春以来,猪肉价格一个劲地升高。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肉价会有变化吗?4月28日、29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猪肉价格比清明节期间有所上涨,前肘每斤14元左右,后肘每斤15元左右。

  在孙家大集上销售猪肉的商贩王先生介绍,今春以来,生猪产能大幅下降,特别是生猪产区的东北、华北等地,很多地方供应偏紧,已经出现了“一猪难求”的现象,导致猪肉价格上涨。不过,从目前的猪肉的市场行情来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安丘凌河镇的养猪户冯海兰告诉记者,近期很多养殖户缺少能出栏的毛猪,个别养殖户看到肉价持续上涨,会刻意减少出栏的数量,一定程度上拉高了肉价。

  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市场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毛猪同期存栏数量并没有上升,出栏生猪一直在减少,随着屠企库存冻肉抛售的减少,生猪供应偏紧的话,猪价自然就会出现上涨。不过,猪价在“五一”期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提醒当地的养猪户要理性出栏,不要盲目压栏惜售。

  鸡蛋价格持续上涨

  4月28日、29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春节之后两个多月时间里,鸡蛋价格坐上了“过山车”。刚开始,一个劲地下跌,最低的时候只有3.2元一斤,这不免让养殖户和经营者“大跌眼镜”。然而,在清明节前夕,受节日因素影响,蛋价止跌反弹,一度逼近4元一斤。

  当天,记者在孙家大集上看到,两个销售鸡蛋的摊位很快将带来的鸡蛋销售一空,价格是4.3元一斤。而在早春园市场,鸡蛋零售价格也是这个行情。销售商张先生表示,最近几天蛋价有所上涨。

  对此,潍城区望留街道蛋鸡养殖户张怀东表示,今春以来全国多地雨雪天气影响禽蛋市场流通,养殖户鸡蛋积压较多,加速价格下跌。近期产蛋鸡存栏稳中略增,禽蛋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后期禽蛋价格将逐步稳中回升。

  “五一之前这段时间,一些商家尤其是饭店经营者提前储备鸡蛋,另外不少市民也会提前购买鸡蛋,增加了需求量,带动了蛋价上升。”张怀东说。本报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