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美食 > 正文

香椿这样吃会中毒!吃之前一定要做这件事

2019-04-25 13:5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重庆75岁的余大爷近日突然出现发抖、发冷症状,同时上吐下泻,紧急送医后,被当地医院诊断为食物中毒引发肝脏、肾脏等多器官衰竭,经转院住进重症监控室观察,险些丢掉性命。而“罪魁祸首”竟是一盘香椿炒蛋……

  原来前一日晚餐时,家人在余大爷种的椿芽树上摘了半斤香椿,全部炒了鸭蛋。余大爷觉得香椿炒蛋特别好吃,一口气吃掉了五分之四。医生表示,香椿含有很重的亚硝酸盐,吃前要焯水,吃时也要适量,否则易硝硝酸盐中毒。

  香椿成春日新宠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椿树通常清明前后开始萌芽,早春大量上市。香椿头因其品质不同,可分为青芽和红芽两种。青芽青绿色,质好香味浓,是供食用的重要品种;红芽红褐色,质粗、香味差。

  无论是焯水凉拌,还是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香椿煎饼,甚至腌咸菜,都是对香椿美味的进一步升华。

  还有,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其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民间有“门前一树椿,春菜不担心”的说法。吃过了香椿芽,香椿树长出来的香椿叶老了之后,也还是有用的,可以把香椿叶捋下来晒干,用来泡茶喝,充分利用其保健功能。

  注意:香椿吃得不对,可能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香椿又好吃又营养丰富,那是不是说就可以无所顾忌地吃了呢?这里要提醒大家,香椿虽好,但食用时还需小心谨慎,以免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1、最好只吃嫩香椿芽

  香椿在初期发芽的时候,含有的硝酸盐含量比较低,所以一般都建议吃比较新鲜、嫩的香椿芽。

  可是到了4月中旬之后,大部分地区的香椿芽中的硝酸盐含量都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

  2、不新鲜的香椿最好别吃

  在购买香椿时记得摸一摸、闻一闻,如果香椿摸起来叶子鲜嫩,闻着有一股清香味,那就说明香椿还很新鲜。反之,那种一碰叶子就掉了、看起来没点生气,最好别买。

  因为香椿存放的时间越长,所含有的亚硝酸盐就会随之增多,从而带来安全隐患。新鲜度越低,亚硝酸盐的风险越大。

  3、不管哪种吃法,最好先焯水

  焯水不仅是去除蔬菜农残的好办法,同时也能大大减少香椿中的亚硝酸盐。焯水的方法也很简单:烧一锅水,待水开后放入香椿,焯烫一分钟左右后即可捞出,以流水冲洗一下即可。

  4、腌制的香椿不要马上就吃

  有些人喜欢吃香椿的鲜嫩却不喜欢它的特殊香味,于是就发明了用盐腌制的吃法。腌制过的香椿口味独特,但也要注意,在腌制过程中,杂菌会把香椿中的硝酸盐转变成亚硝酸盐。

  一般来说,在腌制几天到十几天之内,亚硝酸盐的含量达到高峰,但在2~3周的时间之内,又会慢慢下降减少。最安全的吃法,是把焯烫过的香椿腌制2周之后,待亚硝酸盐含量已经降低之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