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旅游 > 正文

小院古楸树 花繁成“网红”

2019-05-08 11:22: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五一假期,潍城区的一棵古楸树在市民的朋友圈中被广泛转发,不少市民特意跑去看这棵古树。5月6日,记者来到潍城区望留街道官家庄村村民刘永江家,看到了这棵“网红”古楸树。这棵直径近一米的古树盛花期已过,但还有不少白花挂在枝头,花朵里面微微泛红,远远望去蔚为壮观。刘永江的长辈说,这棵楸树已有百余年历史,在潍坊城区较为罕见。刘永江则表示,愿意将这棵树捐献出来,让更多的市民欣赏。

  花满枝头蔚为壮观

  5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望留街道官家庄村,沿着村里的主路一直往北走,远远就看到一棵大树的树冠在半空中舒展开来,特别显眼。记者来到近前看到,这棵大树是种在一户村民家的院子里。由于院墙比较矮,站在村里的道路上,就能看到大树上开满的花朵,一阵芬芳扑鼻而来。

  刘永江是这个院子的主人,他带记者走进院内,古树便立刻映入眼帘了。这棵树非常粗壮,直径近一米,记者张开双臂都抱不过来。这棵树高9米左右,树冠直径有十几米,枝繁叶茂且开满朵朵白花,甚是壮观。

  记者观察看到,和一般的楸树开的白花不同,这棵树上花的花瓣内侧长着根根红丝,远远看去,白花泛红,特别漂亮。刘永江说,他们村还有几棵楸树,树龄都不长,开的都是普通的白花,因此他家的这棵树被村民们称为“锦楸树”。

  刘永江说,五一之后,楸树的盛花期已过去,花少了很多,“4月下旬时,是这棵树花开得最好的时候,当时满树都是花朵,根本就看不出树枝来,就如同一把大伞罩在院子上空,别提多美了”。

  很多市民慕名来看

  刘永江的姑姑刘佐兰今年82岁,自她记事起,这棵树就已存在了,而且当时的直径就已经接近30厘米,她推测目前这棵树至少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我小时候家里面积挺大,这棵树当时的位置是在前后院中间的过道里,所以我的印象特别深。后来,随着老一辈分家,重新盖房,这棵树就被圈进了独家院内”。

  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没有人对这棵树进行特殊照顾过,但它一直长得不错,越长越粗,越长越旺,根系已经延伸得特别长了。目前这棵树所在的院子,也曾整修过多次,院子的地面比以前填高了近两米,但是对这棵树丝毫没影响。

  1974年出生的刘永江说,因为这棵树的存在,他们家这处老房子就没有再进行大修,也没有对地面进行整修,怕影响树的生长。而经过村民口口相传,这棵树还有了不小的名气。

  刘永江的岳父王润祥说,今年4月下旬以来,村里就不断有人来看花。尤其是在五一期间,他们这个院里天天游客不断,都是慕名而来的,“大家围坐在这棵大树下面,摆上小桌,喝一壶清茶,确实是别有一番韵味”。

  许世友曾在此研战

  这棵古树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1948年4月,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在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的统一指挥下,发动了著名的“潍县战役”。众所周知,潍县战役的指挥部设在寒亭固堤街道东常寨村。但在潍县战役正式打响前,许世友还曾在官家庄村住过一段时间,且就住在刘佐兰家。

  我市著名的文史专家于家干介绍,当时许世友曾在潍县城外仔细考察,选择合适的指挥地点和进攻地点。最初选择在潍县城南部发起进攻,就住在刘佐兰家。后来,发现潍县城北部更合适,才换了地方。

  刘佐兰说,当时她10岁左右,许世友将军和他的指挥部就在她家,许将军等人住在正房和东屋里,他们一家人住在西屋里。当时这棵楸树就不小了,在这棵树下,许将军还曾和指挥部成员一起分析过作战形势,喝茶休憩过。

  刘永江说,他是研究传统文化的,公司里聘请了很多文化顾问,都对这棵古树评价很高。正因为有这么一段故事且其本身已有百年历史,这棵楸树比较有价值。因此,他想将这棵古树捐给国家,让这棵树得到最妥善的保护,也能让更多市民欣赏到它的独特之美。

  有很高的保护价值

  于家干曾到现场查看过这棵楸树。他介绍,楸树是中国珍贵的用材树种之一,其材质好、用途广、经济价值高,居百木之首。山东本地楸树多生长于山东半岛及鲁西南地区,生长期慢,特别稀少,繁殖力较弱,一般成材树在60年至80年,因此像这种树龄超过百年的楸树,在我市城区确实比较罕见,有非常高的保护价值。

  记者咨询了市园林部门,得知楸树高大挺拔,楸花淡红素雅,自古以来就广泛栽植于皇宫庭院、胜景名园之中,如北京的故宫、北海、颐和园等。

  楸树用于绿化,或树形优美、花大色艳作园林观赏;或叶被密毛,有利于隔音、减声、防噪、滞尘,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绿化效果。在我市城区的胜利东街新华路至鸢飞路之间,就种着约200棵绿化楸树,目前约60年树龄。刘永江家这棵树龄过百年的古楸树,在城区确属罕见,有很高的保护价值。

  随后,记者联系了潍城区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系刘永江去现场勘查这棵古楸树的具体情况,如果确定树龄已超过百年,会将其列入到全市珍贵古树名目中并对其进行挂牌保护。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也可考虑对其进行移植。 本报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