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旅游 > 正文

一步一景 多姿“网红路”引客来

2019-05-05 09:43: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因道路婉转、沿途风景秀丽,安丘西南山区的“天路”和临朐嵩山生态旅游区的“1号大道”在网上火了起来,被称为“网红路”。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我市正在开展南部山区乡村旅游道路规划研究,规划旅游主线路全长486.1公里,途经青州、临朐、昌乐、安丘、诸城5个县市,以上两条“网红路”是其中的一部分。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盘旋群山之间,130公里十徐路成“网红”

  从安丘市官庄镇往西南方向,2万亩桃林绵延不绝,每年春季这里都会举行桃花节,已成为潍坊一个颇有名气的赏花之地。进入4月下旬,桃花逐渐凋零,农户们又忙活起来,剪枝、施肥,期待着一个好收成。

  4月24日,在官庄镇于家洼村,村民王淑珍和老伴正在桃林里忙着剪枝。这几年桃子价格不错,最好时每斤卖到2元以上。“多亏旁边新修的这条柏油路,俺们的桃子才能运出去,买家也才能找上门来。”王淑珍说。她嘴里的这条路叫十徐路,路面平坦,两侧种有金鸡菊、樱花等绿植。登高望远,花朵尚未落尽的桃林泛着淡淡粉色,柏油路沿着山势蜿蜒向前,仿若穿行在花海的巨龙,来往车辆畅行无阻。

  沿着十徐路前行,道路在山间盘旋,一会穿越樱花丛,一会经过层层梯田,一会驶入静谧的槐树林,串起官庄、辉渠、柘山等几个乡镇,一路前行一路风景。

  “这条路最早被网友发现并拍照发到网上,因此有了‘天路’称号。”安丘市交通运输局工程科科长徐国栋介绍,十徐路起于官庄镇十字路村,终于郚山镇徐家沟村,全长130多公里,道路沿线穿过齐鲁桃海、落鸦石农家乐、法兴寺、最美梯田等多处旅游景点。目前,安丘旅游路东起官庄镇十字路西至郚山镇太平山,形成了以十徐路、南辉路、辉张路为十字框架,各旅游支线为支撑的庞大的旅游路网,横跨官庄、辉渠、石埠子、柘山、郚山五镇,贯穿多座山脉,像一条巨龙盘旋在群山之间,地势高险、蜿蜒曲折,修筑难度大,被誉为安丘的“天路”。

  道路建设带动乡村旅游,村民开起民宿

  走进柘山镇张家宅村,60岁的程道年正在自家民宿里忙着接待游客,祖祖辈辈住在山里的他没想到自己会“搞旅游”。程道年说,以前主要种花生、地瓜等,人均年收入也就千元。2014年,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那时没人敢尝试,身为党员的他率先试水搞民宿,现在生意越来越好。村里有山有水有果树,城里人来可以采摘、吃农家饭,“我们村现在有近30户村民开民宿、饭店等,客流高峰时每天光住宿就能接待三四百人。”程道年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他们的农产品也不愁卖了,像地瓜以前一斤只卖几毛钱,现在都卖一元多,家庭纯收入四五万元不成问题。

  在柘山镇人大主席王炳全眼里,最近几年,当地的道路变化太大了。“原来道路不通,孩子上学校车都开不过来,现在全镇55个自然村均实现了校车开到村口。”王炳全说,镇上道路陡坡、高低不平都安装了护栏,出行安全提高了。作为山区乡镇,以前因道路不畅通,当地生产的林果、花生等运输十分不便,现在车辆能直接开到加工企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道路建设更对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很大支撑。“路好走了,当地村支部带头发展了很多乡村旅游项目,不仅本地和外地游客纷至沓来,也吸引了金宝集团在这投资开发占地3000多亩地的‘柘山乡情’田园综合体,这都得益于道路的建设。”王炳全说。

  一步一景点,彩色1号大道引游客进深山

  安丘南部有条“天路”,在临朐西南山区也有一条“网红路”——1号大道,它穿行于乡村、山林间,黄、蓝、橙的鲜明色彩将游客引入这里。这条1号大道起终点均在嵩山生态旅游区朱家坡村北,全长66公里,以仲临路为轴,由环山路段“天虹路”和顺河路段“玉带路”两部分组成。

  记者沿路东行,如欣赏一幅连绵画卷,暖水村东周古遗址、临朐战役西峪指挥所、南蒋千年银杏树……每一步都是景点,每一步都是古迹,每一步都有传说。公路蛇行于静谧的群山之中,沿途分布着旅游驿站、观景平台等。随着天气回暖,沿路的铜峪村热闹起来,刚刚过去的杏花季,农家乐老板刘洪富可是忙了好一阵,像他这样搭上“旅游快车”致富的村民越来越多。

  临朐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嵩山1号大道途经11个中心村,涵盖31个原建制村,实现了嵩山、龙潭湖、水杉林、淹子岭等主要景点的串联、无缝对接。在1号大道基础上,当地修建了西部环山路,是临朐县环西南部乡村旅游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分为常家溜至淹子岭、桥头水库至崔木林区两段。这两条路既是防火通道,也是旅游观光大道,所经地旅游资源丰富,有全省海拔最高村淹子岭村,有临朐县第二大高峰摸云崮;更是群众脱贫致富小康之道,荒废多年的山地种上了黄烟、蜜桃、核桃,老百姓再也不用肩扛人挑,因为水果品质好,客商的车辆开到田间地头高价收购。

  像这样的道路,在临朐西南山区还有不少,沂山东部生态农业观光路、景区环湖慢道、西部乡村旅游专线,九山镇白沙河生态绿道,均是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成为游客打卡签到的“网红路”。

  将旅游资源、特色产业等绿色项目串联起来

  乡村振兴,道路先行。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我市正在开展南部山区乡村旅游道路规划研究,规划旅游主线路线全长486.1公里,途经青州市、临朐县、昌乐县、安丘市及诸城市5个县市,共计27个乡镇、街道;沿线经过72个旅游景区,涉及49种特色产业以及8个田园综合体。

  据了解,我市在进行规划时,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根据“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统一部署安排,充分与南部山区乡村旅游资源及特色产业、田园综合体相结合,展现当地风土文化和景色,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结合地域环境特点和需求合理设置慢行系统、驿站、观景台等相关配套设施,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并尽量利用现有的道路进行改建,以减少占地,降低造价。

  “南部山区旅游道路的建设,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是优化区域交通联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市交通运输局宣教科科长傅涛介绍,南部山区旅游道路的建设,可以将南部山区的旅游资源、特色产业资源以及田园综合体等一系列绿色发展项目串联起来,进一步整合南部山区旅游资源,全面提升区域交通旅游环境。同时,实现“以线带面”,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是解决至景区“最后一公里”痼疾的重要载体。 本报记者 周晓晴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