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第一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在潍坊学院举办

2023-12-11 20:44: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12月8日至10日,第一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暨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研讨会在潍坊学院举办。学校党委书记徐梅,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潘月杰致辞。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周书坤,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守全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化哲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邹广文作主旨报告。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晓静主持。大会报告环节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学校特聘教授李佃来主持。省内部分高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和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徐梅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课程资源、教学形式、考核方式、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向省内外兄弟院校学习先进经验,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和内涵发展,与各位同仁同心协力,深化合作,为构建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新格局、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潘月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更好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要着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发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有机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要深化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走深走实,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

  周书坤、王守全为“潍坊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研中心”揭牌,徐梅为邹广文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论坛主旨报告阶段,邹广文教授作了题为“理解中华文化主体性的三个维度”的报告。报告阐述了文化主体的概念及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境遇,从价值认同、道路自信、创新超越三方面总结了中华文化主体性的三重自觉,并提出了以文化主体性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培育中华文化主体性的世界视野来做好中华文化主体性的重建,不断提升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话语权。

  论坛主题报告阶段,中央民族大学王金磊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赵勇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杨国斌教授分别作报告;论坛发言阶段,来自省内的14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作会议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山东)、山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山东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潍坊学院主办,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潍坊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共有来自省内外专家、学者、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旨在为专家学者搭建学术思想交流平台,积极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通讯员 赵军)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