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组织新教师赴曲阜师范大学培训

2023-07-16 22: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  为培养新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帮助新教师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方法、技能,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7月10日至13日,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组织36名近三年新进教师赴曲阜师范大学进行研修。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吕昌锋带队参训。

  开班仪式

  7月11日上午,在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堂举行了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新教师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国教师博物馆馆长孙祥广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曲阜师范大学的建校历史、办学特色以及中国教师博物馆的由来、在师德培训方面的优势等,希望两校在未来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并结下深厚友谊。吕昌锋对曲阜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新教师注重涵养师德、提高能力,肩负起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重任,努力做 “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他希望大家珍惜培训机会,严守纪律、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开班仪式上,学院组织人事处魏晓欣、方元两位老师分别带领大家进行了新教师入职宣誓及教育家经典格言诵读。“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铿锵誓言、智慧话语响彻杏坛学堂,更深深烙印在现场每位老师的心上。中国教师博物馆副馆长刘永博士主持仪式,研修班班主任宋丹丹老师、赵丽娜老师出席仪式。

  理论提升篇

  本次培训设置了内容丰富的课程体系,开班仪式后,刘永为全体学员讲授了《传承师道精神,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他引经据典,循着历史的脉络,从孔子、孟子、荀子讲到韩愈、程颐再到徐特立、陶行知、叶圣陶等教育大家,为我们讲述了中华师道精神的演变与传承,并结合黄大年、张桂梅、叶海辉、张玉滚等人的先进事迹诠释了什么是“四有”好老师以及怎样做“四有”好老师,引发了大家的共鸣与深思。

  7月12日上午,天津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博士孙长远教授作《我国职业教育政策改革与当代发展》专题讲座,从“职业教育质的规定性”“职业教育政策的意蕴”“职业教育政策的嬗演脉络”“新《职业教育法》解读”“职业教育政策的趋向”五个方面带领学员们了解了职业教育的前世今生与未来走向。学员代表国际商务系陶曼丽老师、会计系邱平老师上台分享了学习体会。

  晚间,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教育科科长、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一等奖获得者曹亚楠教授以《新时代高校学生管理质量提升策略》为主题开讲,结合丰富的实际工作案例为大家解读了新时代的学生管理理念、高校学生管理内容,并分享了提高学生管理质量的策略。学员代表学生工作处乐坤老师、科学与人文系王吉祥老师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进行了心得交流。

  7月13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齐军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堂题为《新时期如何使课堂教学变得更高效》的课程,齐教授以近年技术的演变带来的冲击触发了大家的危机意识,解析了“技术与人,智能与智慧”“技术环境支持下教学设计的变与不变”,并结合智慧型教师李吉林的例子从以下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争做智慧型教师”“技术环境赋能教师发展”,引导大家主动研究教学、充分利用好新技术。学员代表财政金融系孙清卓老师、商务工程技术系李广源老师上台分享了本堂课的所感所悟。

  现场教学篇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除了杏坛学堂丰富的理论学习,学员们也会走出课堂,走进现场。于孔庙参谒万世师表,追问初心师道。到访孔府体验诗礼教化,学习传统文化。参观全国唯一教师文化主题、师德教育特色的中国教师博物馆,濡染师道传承的优良传统,领略名师大家的崇高风范,学员代表会计系朱程程老师、胡玉杰老师在此接受曲阜师范大学采访,谈了自己参观学习的感悟。最后,大家来到了近年新落成的孔子博物馆了解“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体验现代高科技与传统古文化的交融与碰撞,现场感受“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的震撼,不禁发出“大哉,孔子!”的感慨。

 结业典礼

  7月13日,在杏坛学堂举行了结业典礼,全体学员面向国旗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吕昌锋领学了《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章程》并作总结讲话,他要求新教师们不断学习和提升教学技能与管理能力,始终保有一颗炽热的爱心,做好职业生涯中的每一件事,他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能够像孔子表扬颜回一样“不迁怒、不贰过”,用心用情去对待每一名学生、每一位同事和每一项工作,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刘永、宋丹丹、赵丽娜出席结班仪式。

  至此,为期3天的培训正式落下帷幕。此次培训为新教师提供了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提升教学和管理效果,给每个人带来了不小的收获和启迪。参训新教师们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将培训中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成长为一名“四有”好老师,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
新闻关键词:教师老师工作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