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教育资源均衡化的“东夏之变”

2023-06-01 11:29: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记者 王玉龙) “瞧,小种子在伸懒腰,小种子探出小脑袋,蝴蝶姐姐在跳舞,小鸟阿姨在歌唱,小白兔蹦蹦跳,小花猫走路静悄悄,小芽芽拱出泥土……”

  5月31日,潍坊市潍城区实验教育集团东夏校区举办“童心向党,强国有我”六一文艺汇演。诗歌舞台剧、快板串烧,舞蹈、歌曲、朗诵,轮番登场,现场荡漾成欢乐的海洋。

  除了东夏校区孩子们自己准备的节目,潍城区实验教育集团实验校区(潍城区实验小学)也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我们像花儿一样成长在祖国的怀抱里,朵朵花儿向太阳,颗颗红心向着党……”

  其实,实验校区为东夏校区日常输入的,可不仅仅是文艺节目。

  这不,数日前,潍城区实验教育集团实小校区姜新琦和王巍巍两位老师就刚刚到东夏校区进行送课活动。

  姜老师执教三年级语文《池子与河流》一课。课上,姜老师通过回顾以前学过的寓言故事,抓住了池子与河流的观点和结局,让学生在读懂的基础上明理,在联系生活中再次升华对寓意的理解。整堂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环节自然流畅,从导入、整体感知、析读、朗读指导,再到课外延伸,环环相扣。课堂中师生配合默契,教师教态亲切自然,多样化的教学使得整节课堂引人入胜,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教学效果。

  王巍巍老师执教五年级数学《长方体正方体的体积》一课。王老师从生活中的包装盒导入,从而抽象出长方体、正方体。通过动画演示让学生感受长方体的体积与长、宽、高有关,从而猜想长方体的体积=长×宽×高。

  “本节课的主要实践活动就是验证猜想,学生通过摆一摆,验证了猜想正确,并在活动的过程中感受了长方体、正方体体积公式是怎么推导出来的,学生能够达到深度学习的效果。”王巍巍老师说。

  送课活动活动得到了东夏校区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姜老师王老师的课设计完整,教学活动高效,课堂效果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除了送课进门,区实验小学还与东夏校区联合开展了其他多方式的教学合作。

  5月23日下午,潍城区实验小学与东夏校区联合开展了语文大单元教学课堂展示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在东夏校区举行,东夏全体语文教师参加。

  研讨中,武文杰老师带来了五年级下册的《威尼斯的小艇》一课,武老师通过设置大情境、布置大任务,带领学生一步步走进课文内容,领略水城威尼斯的小艇的魅力。之后,苑勤田老师带来了《牧场之国》一课,每一个教学环节都与情境环环相扣,每一项活动都让学生明确评价方式,学生的学习有目标有方向。顾佳琪老师则对大单元设计思路进行了解读。

  “进行大单元设计时,落实好基础知识,做到当堂达标;注重语文学科能力的培养和学习方法的指导。”潍城区教科院语文教研员李静静进行点评时说。

  东夏校区是在原东夏庄村办小学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来,学校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2022年9月1日投入使用。

  因为地处城乡结合部,学校生源主要为附近村民及租户子女,师资上,自然也难以与市区中心学校相媲较。今年5月,在潍城区教体局的推动下,潍城区实验小学将东夏小学“揽入怀中”,双方正式成为刚设立的“潍城区实验教育集团”的组成部分。

  潍城区实验小学创设于1903年,是一所百年名校。“牵手”后,东夏小学与实验小学一体办学、一体发展,共享共用优质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办学理念。

  “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又极大促进东夏片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一名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学生家长高兴地说。

  百年名校资源的导入,让这所拥有五十载沧桑历史的“村小”获得了新的生命。学校从课程规划到课堂效果,从活动开展到家校互动,都获得了长足的进展,现已有教师48人,其中拥有省级荣誉称号2人,市级荣誉称号4人,区级荣誉26人,市级教学能手2人,区级教学能手10人,在校生700余人。

  立足学校实际,东夏校区着眼长远谋势,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聚焦教师专业成长,逐步建构“12345—一备、二听、三评、四赛、五引”教师培养体系。对教师培养工作提前谋划,高标准定位,推出《潍城实验教育集团东夏校区教师培养方案》,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先后逐步完善“一对一”帮扶机制和教师考核机制;从教师队伍教育管理、学习培训、考核评价、关爱激励等方面入手,持续加强政策引领和机制驱动,激发教师工作活力,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教育资源均衡化”根往深扎。

  潍城区实验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嵇玉梅表示,接下来,集团将在区教体局的领导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打造暖心育人环境,多举措提升惠民服务工作实效,致力于办“公平优质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