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北辰中学将于9月1日开学

2022-05-10 17:56: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解家潍)   5月10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潍坊北辰中学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北辰中学有关情况。

  潍坊北辰中学是潍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唯一一所教育现代化综合创新示范学校,为市教育局直属公办中学,位于高铁新片区,将于今年9月1日开学,迎来首批600名优秀高中学子。潍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提出,要全面改革创新,将潍坊北辰中学建设成为潍坊老百姓家门口的“北京十一学校”。北京十一学校是京城名校,由著名教育改革家李希贵校长领衔设计,育人模式创新引领全国。

  为实现潍坊市委、市政府要求,回应社会期待,达成育人目标,潍坊北辰中学以党建制度、人事改革、育人方式、治理体系四项创新,将学校建设成为品质城市向北发展的新地标、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新平台、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示范,为市区居民创办一所教学质量优异、成长渠道多元、课业负担适中、教师爱岗敬业、家长认可满意的美好学校。

  (一)以党建制度创新,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统领保障办学方向。加强党的领导是办好学校的根本保证。学校现已储备优秀教师112人,今年还将引进70人。这些教师要么是“双一流”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国家公费师范生,要么是面向全国引进的教研组长、教学能手、学术带头人,多年研究新高考,送过多轮高考学子,培养过许多北大、清华的尖子生,教育教学成绩优异。还有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在北京的顶尖名校挂职顶岗研修。学校始终把抓党建带队伍、促教学、推改革、提士气摆在首位,将这些高端人才聚拢在一起,形成人心齐、干劲足、讲奉献的坚强战斗堡垒。创新实施青年党员教师先锋岗、党建重点项目、党员名师“双支部”、党建课题项目研究等制度机制,让每一位教师都有冒尖出彩的舞台。不断加强思政教育,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着力培养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

  (二)以人事改革创新,多劳多得、优教优酬,用为人父母之心行为人师表之实。办名校,关键要出名师、关键要靠好老师。新学校、新教师、新形象,既要严管厚爱,更要评价引领;既要师德高尚,又要业务精湛。我们用好校长职级制改革,班子成员扁平化下沉年级、处室,既主动干事又广受监督;其他干部实行一年试聘、三年聘期、学年度述职评议,能上能下。用好职称制度改革,让上课多、教得好的老师职称评得快;用好双向聘任改革,让适合的人干适合的事。推行定编制总量、定岗位总量、定绩效总量,聘工作岗位、聘职称岗位、聘层级岗位,评师德水平、评业绩能力、评专业素养的“三定三聘三评”改革,干多干少拉开差距、教好教坏大不一样,让教师把心思用在教学上、把精力放在孩子成长上。从学校前期文化价值凝聚、课程体系建设、特长学生培养、建设项目推进等各个方面看,北辰教师们均展示了浓厚情怀、高远追求和奉献担当,得到社会和家长的广泛好评和纷纷点赞:北辰教师个个都是好样的!

  (三)以育人方式创新,多元选择、个性发展,让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最适合的跑道。越是有培养潜质的学生越有自己的个性,越是创办名校越要突出育人品质和教学质量。潍坊北辰中学将聚焦国家“四个面向”的人才培养需求,坚持文理兼容、文理并重、理工见长,加强科技创新教育,聚焦强基计划和创新拔尖学生培养,重点突破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奥赛,建成全国知名的奥赛基地学校。深化课程再造,把国家课程校本化、生本化改造,实现一个学生一张课程表。推行选课走班、分层教学,让孩子们自主选择最喜欢的课堂、最擅长的科目。丰富教学形态,开展项目式、探究式、课题化、导师制、生活化等多种育人模式创新,建构学习社区。加强职业发展规划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都有自己的赛道和赛制,化解家长焦虑。建设体育强校,让北辰学子人人都有体育特长、人人都有艺术爱好,以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培养体系,办成本地人为之自豪、外地人为之向往的子女就学目标学校,承担好打造潍坊基础教育新高地的改革重任。

  (四)以治理体系创新,学生中心、教师第一,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学校。以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学校内设机构全部基于师生、教学需要设置,精简高效。日常管理以学术论英雄,谁研究深听谁的,谁专业功底厚谁最受敬佩。实行师生吹哨、干部报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教师静心教书、学生安心学习。以学生发展为本,让学校资源动起来,让实验室的仪器师生触手可及,让图书馆的书走到孩子们身边。让校园活起来,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教室都让人向往,每一间宿舍都温馨舒适,把每一名学生都放在心上。盘活用好各类资源,与北大、清华等名校建设合作基地,与全国各地知名中学协同协作,实现优质资源和办学智慧共享共通。主动向社会和家长讲好北辰故事,用爱心换来交心,用专业赢得尊重,让孩子们的北辰学习经历,成为追忆一生、受用一生的精彩旅程。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潍坊北辰学校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