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潍坊市高质量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座谈会召开

2022-04-23 14:29: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重点聚焦市民关注的公共文化设施需求,积极打造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大力开展公益阅读活动,健全完善书香城市建设服务体系”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书房建设,提升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影响力、参与度,打造书香潍坊品牌,助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4月22日上午,在潍坊市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苗庆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市财政局等14个部门领导、社会各界代表及市文旅局、潍坊医学院、潍坊学院图书馆、市图书馆馆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

5P1A0934 5P1A0891

  座谈会,首先介绍了潍坊市公共文化领域开展全民阅读情况:

  一是不断加快全市公共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全市现有12家公共图书馆、镇(街道)分馆94个、村(社区)服务点2843个、农家书屋5343个,逐步构建起了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图书馆网络,服务网络基本完善。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公共图书馆共接待读者331.86万人次,纸质文献资源流通量达235.43万册次。二是全力推进城乡书房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书房和乡村书房建设的意见》、《潍坊市城乡书房建设和运行管理细则》,联合社会力量建成开放了阳光100、万声健康工场18个高标准、规范化“城市书房”,为周边社区居民营造了精致幽雅、时尚温馨、愉悦自由的阅读空间。三是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情况,2021年聚焦春节、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十一国庆、全民读书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666场次,参加活动555093人次。创建“书香潍坊”“悦读•潍坊”等全民阅读品牌,获“新时代乡村阅读”活动全国“三连冠”;4家社区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书香社区”;“鸢都书香·小小的爱”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入围奖;“阅读新时代 书香满潍坊”潍坊阅读季入选全省首届全民阅读推广品牌项目。四是适应新型阅读方式变化,创新数字图书馆建设,数字阅读服务全省领先。潍坊市数字图书馆为全市市民提供一站式网络资源服务,以“免费、公益、开放”为原则向潍坊所有网络用户开放使用,实现数字阅读城乡全覆盖,在“开放性”阅读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2021年,潍坊市图书馆数字图书馆读者年总访问量为10549241次;移动图书馆年访问量为45155039页,较去年增长5.96%。五是全民阅读队伍不断扩大。致力于打造全民阅读队伍建设,开创全民阅读新气象。全市公共图书馆、学校图书馆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加入全民阅读队伍中,定期招募专家、学者以及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志愿者,从事阅读推广工作。开展“阅读推广人”、“阅读推广大使”、“阅读达人”等的评选,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与风采,形成了以专业馆员为骨干,志愿者为重要补充力量,阅读推广人为引领的全民阅读推广队伍。

5P1A09615P1A0962

  在听取情况介绍基础上,与会领导和专家突出高质量推进书香城市建设主题,重点围绕培育全民阅读环境、创造全民阅读条件、健全全民阅读机制、检验全民阅读成效等重点内容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5P1A09445P1A09485P1A0955

  大家认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城市,一是要大力提高全民阅读的社会地位,建立完善“党政领导、部门协同、专家引领、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领导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协调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发挥整体优势。高标准制定全民阅读发展计划、规划,列入全市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出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的实施意见》或者制订《潍坊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从各方面明确目标任务,列入社会考核,强力推进实施。二是大力加强城市公共文化阅读空间建设。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大财政投入,重点推进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城乡书房),三年内完成100家城乡书房建设,打造15分钟阅读圈,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城乡书房服务网络。同时,进一步提升各级图书馆、县域总分馆、社区书屋设施和文献资源建设、通借通还服务水平。逐步推进高校图书馆打破服务围墙,面向社会开放。三是大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全民阅读。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城乡公共阅读空间(城乡书房)的建设和阅读推广活动的组织、实施。引入社会资本,由社会力量提供场地、装修、人员、设备及运营管理等,多方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四是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参与度高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树立“书香潍坊”品牌意识,打造“书香潍坊”等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全民阅读特色品牌,抓住 4.23 世界读书日、潍坊阅读季、春节、国庆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主题特色鲜明,综合性强,影响力大的全民阅读活动。五是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充实、巩固各级队伍,重视培养、奖励阅读推广带头人,广泛吸纳社会志愿者。定期评选表彰“潍坊阅读明星”、“潍坊阅读推广大使”、“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社区、书香校园、书香家庭”等。(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