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是警嫂、是准妈妈,更是人民教师……

2022-04-01 19:16: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次义无反顾的决心,这是一颗颗永葆热血、无畏困难的赤子之心。

  自3月11日疫情开始,潍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志愿者中,涌现出很多优秀、感人的事迹,在此分享给大家!

 “疫”线展风采,何曾让须眉——临朐县山旺镇中心幼儿园窦庆霞

  她是丈夫眼中秀外慧中的妻子,是父母身边懂事孝顺的女儿,更是立足岗位、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瘦弱的身躯,谱写出一曲感人的“战疫”进行曲。她就是临朐县山旺镇中心幼儿园教师窦庆霞。

图片

  扎根乡村、无怨无悔 

  2013年7月,大学毕业的窦庆霞为了实现自己人民教师的光荣梦想,一头扎进山旺镇中心幼儿园,一干就是9年。担任保教主任的她,为了使自己更快进步,她加强学习,虚心求教,常常晚上在办公室一遍遍反复研究、琢磨优质课例和教育理论,一有机会就争取参加培训学习。工作中,她把关心学生作为一门必修课,她的办公桌里,创可贴、碘伏、体温计、云南白药喷雾剂等应急药物应有尽有,就像一个小型的医药箱。她常说:“我家里有一个孩子,但学校里我还有30多个渴望知识的孩子,这是一份关爱,更是一份责任,哪一头我都不能割舍。”

图片

  抗疫家书、温情脉脉

  窦庆霞的丈夫是一名公安民警,值班备勤、社会维稳、出警处突……特殊的工作性质让他平时根本无暇照顾家庭。窦庆霞老师一边上课,一边照顾年幼的大宝和年迈的老人,日子过得忙碌而幸福。3月份,疫情突发,窦庆霞的丈夫连续奋战在维护抗疫秩序和社会稳定一线,怀孕4个多月的她用自己瘦弱的双肩挑起家庭和工作的双重重担。但她毫无怨言,用“笨拙”的身体,扛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天感觉怎么样?身体还吃得消吧!”“没事,才4个多月,我觉得身体还行。你在一线奋战,我也不能缺席。”“好吧,那你自己多注意,不要勉强。我现在不在家,也没法照顾你,辛苦啦……”一条条充满温情的微信聊天,记录着窦庆霞夫妻二人的抗疫日常,也是这对战疫夫妻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抗疫战场上并肩前行的最美情话。

图片

  疫情严峻形势下,各种文件通知增多,有的还很急,窦老师经常忙到深夜才睡觉,看着年幼的孩子,她心里也觉得心疼和委屈,有时也跟丈夫诉苦,但第二天仍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由于孕中期,腰痛、腿抽筋等各种身体不适接踵而来,但她咬牙坚持着,与同事们一起备课、一起教研,一遍遍地修改方案、配档、课件,实在疼的厉害时,她就趴在床上稍休息一会。在每天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她还会和值班教师一起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清洁消毒、档案材料整理等工作。

  “没事,疫情终将要结束,春天马上就来了。将来,我会骄傲地告诉二宝,你还没有出生就跟妈妈一起在战斗!”简单朴实的话语,彰显出窦老师的师者情怀。

  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窦老师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书写着别样的美好人生。疫情当下,像窦老师这样的普通教师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勇气和毅力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