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优化方案抢工期 压实责任保进度 | 潍坊各学校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

2022-04-01 14:38: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   3月29日上午,潍坊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到潍坊北辰中学调研工程建设和开学准备工作,并同项目公司及施工方主要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听取了项目公司和施工方主要负责人对工期进度情况的介绍。

图片

图片

  疫情突发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严格落实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储备建筑材料,为施工现场提供必要的生产、生活保障,按照既定计划推进施工进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学校建设各项工作,在抗疫过程中涌现和锻造出了一支拉得出、能战斗、打得赢的教育铁军。

 奎文区

  靠前指挥 化解难题 防控建设两不误

  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调度,各街道、各部门主动靠前,为施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先后帮助81名工人办理了施工人员通行证;帮助回填土施工、建材运输协调土源和道路交通执法部门;做好保障防疫物资储备,建立应急反应机制,施工现场消杀、所有人员全部按规定完成集中核酸检测,严格进行“两点一线”管控,进出施工现场一律“三码协查”工作;提高施工组织和管理标准,围绕质量、安全、进度目标,倒排工期,科学组织,加大疫情期间人力、材料、运输保障,2022年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图片

图片

  潍城区

  抗疫逆行共前进,新校建设不停步

  实行项目化管理,一个项目一套推进方案、一个推进专班、一名具体负责人,确保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全力跑出学校项目建设“潍城速度”。东夏小学、玉清中小学、望留中心学校、浮烟山小学、于河街办中心小学项目面对近期严峻的疫情形势,各项目迅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校长带头坚守新校建设工地,带领部分学校筹建组人员驻扎项目现场,与施工队工人同食、同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图片

图片

  坊子区

  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项目进度

  3月份以来,坊子区学校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克服疫情管控、人员相对静止的困难,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采用“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多种“不见面审批”措施加快手续办理,专班成员通过电话、微信语音、视频等方式加强沟通协调,让数据多跑腿,实现了“疫情防控不放松,学校项目不停摆”的既定目标。3月份至今,已办结5所学校、幼儿园8件手续(流程),发布2所学校招标(需求)公告,有效推动了全年学校建设进度。

图片图片

 寒亭区

  统筹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围绕“实”字抓建设

  聚焦富亭街中学、富亭街小学、特殊教育学、文华自然学校4个重点项目,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成立疫情防控包靠专班,科学制定复工计划、建立返岗人员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复工前详细制定应急情况处置预案,并对所有场地进行彻底消杀,确保不漏盲区、不留隐患。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实行建筑工地全封闭式管理等,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全力推进学校幼儿园重点项目如期建成投用。截至目前,总投资8.5亿元的富亭街中学、富亭街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等4所学校主体已完成,现已进入内部装修、配套施工阶段。

图片

图片

  青州市

  审批部门主动靠前,积极服务中小学幼儿园三年攻坚项目进展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青州市行政审批局、住建局、教体局等单位积极主动深入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3月16日,由青州市行政审批局、青州市教体局牵头,在行政审批中心召集各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手续办理人员,专门召开手续办理调度会。要求手续办理和项目实体进展必须同步进行、相互促进,确保项目各要素按期进行,同时就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施工企业搞好服务。3月19日,青州市政府督查室组织住建、教育部门有关人员,到绿城澜园幼儿园、车站小学西校区等项目现场进行了调研,指导施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项目推进,确保项目在做好疫情的基础上顺利推进。

图片图片

  安丘市

  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学校建设项目建设

  3月中旬,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教体局向各项目建设专班、各项目施工工地下发了《关于加强建设项目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项目建设工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做好两码核验、日常测温、佩戴口罩、封闭管理、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目前,各项目建设工地正按照既定建设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有关工作。

图片图片

  昌邑市

  战疫情,强措施,学校建设攻坚持续在行动

  昌邑市实行学校建设项目市级领导包靠制度,一位市委常委包靠一个项目,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促进项目按期开工、按序建设、早日达效。市委书记每半月调度一次学校建设项目进展,市长每周调度一次学校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强力推动项目有序进展。3月4日,奎聚街道三台小学建设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揭开了奎聚街道2022年学校建设扩容提质的序幕,仅用不到2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平房拆除到基础的施工。

图片

图片

  临朐县

  通堵点,补断面,精准施策保进度

  坚持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赴现场,调度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项目进展,对影响项目进度的因素进行精准分析,找准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堵点主要在疫情、断面主要在资金。梳理出“加强各项目建设工地的疫情防控管理,守好守牢工地疫情防线;协调建筑施工单位加强物资储备,立足长远、防患未然,做好长期备战准备;在确保财政资金“精准灌溉”前提,建立社会和民间资本准入制度,积极争取社会和民间资金投放;全面加强对各建设项目的督查调度,实行三日一对照、五日一汇报、有差即整改制度”等四条有力措施,实现了疫情形势可控、工程进度不减,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如期推进。

图片

图片

  高新区

  项目评审“云”上见  项目推进不断“链”

  为保障项目审批及时推进,尽早开工建设,潍坊高新区充分发挥云端服务优势,创新开展项目“云评审”,通过“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组织多方部门、单位、高层次专家在线评审,该评审模式减少了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让沟通突破时空,提高了工作效能,保障项目审批与疫情防控“两不误”,顺利完成潍坊高新区盛春学校、银枫学校规划建筑方案专家评审工作,保障了学校项目下步工作的及时推进。

图片

图片

  下步,全市教育系统严格落实常态化防疫要求,一是坚决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抓好重点人群管控和监测,重点调度储备防疫物资,做好施工现场物资供应,保障建设物资运输畅通,保证施工现场工人到岗返岗。二是推动网上审批和不见面审批,加快相关手续办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符合开工条件的,要千方百计满足用工用电等需求,确保尽快开工;已开工建设的,积极协调解决建设中的相关问题,按照重点项目保障要求按时序加快建设,确保早竣工早投用。(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