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名师风采 | 昌邑市文山中学马龙旭:让物理学科成为学校的骄傲!

2021-03-29 1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在山东潍坊昌邑市文山中学有位“泰斗级”的物理老师,他是高三物理学科带头人,从事一线教学工作31年。他的课幽默风趣,学生们亲切的称他为“老马”;他也是学校“青蓝工程”中的砥柱式的人物,多数物理学科骨干老师都受到过他的启发与帮助——他就是马龙旭老师。1968年出生的他,不忘从教初心,尽心教学,用心育人,无论在同事还是学生眼中,他都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还是学校名副其实的“大哥”……

 

  “老马”教研教学有一套

  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马龙旭老师从教31年来的生动写照。在教学中,他认真严谨,对每一堂课都反复研磨,深入研究教材。他将知识充分融入到生活中,还精心制作教具丰富教学内容,从而让知识活起来;根据物理题目比较抽象的特点,他注重引导学生建立物理模型,将抽象问题变得生动有趣;面对零散的知识点,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网络,将知识点连成知识线、将知识线织成知识网,使学生能系统地掌握知识;他深入研究教学方法,结合学生的实际,能深入浅出的解决一些疑难问题,对物理题目的讲解总能做到一题多解,多题一解。

  学生:遇到“老马”是人生的幸运

  “知识改变命运,勤奋成就梦想。”一直是马龙旭老师的教育格言。他教书不忘育人,以一颗慈父之心去关爱学生,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珍惜青春年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他是学生们心中无所不会的物理老师,更是学生们心中体贴入微的“老马”,他与学生亦师亦友,不但传授知识,还热心地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心理问题,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

  “稳重、严肃、气场强大是马老师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但相处久了之后又发现我们的马老师是一个幽默十足的人,课堂上妙趣横生,经常把我们逗笑,常常用幽默的语言激励我们,给我们传递正能量。”他的学生李冰告诉记者,虽然马老师是一位老教师,但是他却和同学们相处起来没有代沟,经常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对待所有同学都是一视同仁,耐心解答所有问题。

  “我不希望老马‘过于’尽职尽责”,学生李航以心疼的口吻吐槽道。去年腊月十九的晚上,马老师开始腹痛、呕吐,当晚11点叫了救护车,等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已经凌晨3点了,第二天早上还继续来上早自习,不给学生耽误课……

  聊起他们的“马老师”,学生们纷纷表示,遇到“老马”是他们的幸运。“我其他科目都还不错,就物理拖后腿,从高一到高三一路走来,马老师就一直安慰加鼓励,告诉我慢慢来,不要放弃,直到现在我的物理成绩终于有了起色!感谢马老师没有放弃我,一直鼓励我。”学生马源豪表示。

 

  同事:“龙哥”让文山物理学科成为骄傲

  “2012年刚来学校时我教学经验缺乏,不知如何是好,幸好学校一贯实行‘青蓝结对’工程,更幸运的是马龙旭老师成为了我的指导教师,我在教学上有什么困难都会请教他,他在教学和生活上也一直无微不至的关心、指导我,让我受益匪浅。”高三物理备课组李厅老师如是说。私下大家也会喊马老师为“龙哥”,作为团队领的头羊,不光是大哥气场强,压的住场面,更重要的是能够把控全局,让团队发展的越来越好。

  兢兢业业做教研,踏踏实实促教学。作为物理学科带头人,马龙旭老师一直秉持着互助、合作、勤学的理念,模范带头、率先垂范。在他的带领下,整个高三物理组集智备课、一丝不苟;集体研讨、规范认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使高三年级物理教研气氛浓烈,也获得了耀眼的教学成绩。在昌邑,乃至潍坊,文山中学的物理成绩都名列前茅。

  编后语:

  为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养成,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文山中学通过成立数学、物理竞赛社团,研究和完善学科拓展在实际教学中的关联和融通,以此提升对数学和物理有浓厚兴趣和特长的学生得到更快更好发展,为学生自主选择提供优质平台和发展空间。在几年的磨砺中,竞赛社团屡创佳绩,让更多的优秀学子梦圆名校,辉煌发展。

  附:近年来不完全统计的学科竞赛特色课程成绩

  2008年,6人获全国物理奥赛一等奖;

  2009年,数学、物理、生物共13人获全国奥赛一二等奖;

  2011年,11名同学获数学、物理、生物全国竞赛一等奖 ;

  2012年,13名同学在国家、省两级数学、物理竞赛中榜上有名 ;

  2013年,马增贤获山东省物理奥赛第一名,竞赛团队12人总分山东赛区第一名,4人获全国一等奖,8人获全国二等奖;

  2014年,物理奥赛10人获全国一、二等奖;

  2015年,数学、物理12人获全国一、二等奖;

  2016年,8人获全国物理奥赛二等奖,1人获全国数学奥赛一等奖(潍坊市唯一的一等奖);

  2017年,姜凯旋、任在超凭借物理奥赛成绩考入清华大学;

  2018年,李元鸿以潍坊市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数学奥赛一等奖(全潍坊市3人),被北京大学录取;

  2019年,5人获全国物理奥赛二等奖,1人获数学奥赛二等奖;

  2020年,数学竞赛团队4人获全国二等奖;物理竞赛团队1人获全国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学校第12次荣获全国物理竞赛“金牌学校”称号。(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