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学院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会议

2021-02-01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  1月28日,潍坊学院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部署推进深化学校评价改革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李东就贯彻《总体方案》精神,抓好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提出意见。他强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场革命,是加快推进学校办学提质增效的一次有力契机。全校上下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定力、破除阻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全面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齐心协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会议由校长冯滨鲁主持。

 

  教育评价是教育发展的“指挥棒”和“方向盘”,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关键作用。但在长期的教育发展实践中,教育评价导向不科学、教育功利化倾向严重、教师学生评价方式单一、奖励激励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必须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去年10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份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于高等学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上,学校办公室负责同志就《总体方案》和学校的实施意见以及任务清单进行了解读和工作安排。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工作处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李东在讲话中,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解决好“为什么改”的问题;突出改革重点、把握关键环节,认真谋划推进深化学校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解决好“改什么”的问题;坚持效果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切实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解决好“怎么改”的问题三个方面,对贯彻《总体方案》精神,抓好我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提出意见。

  冯滨鲁在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动员会,也是一次学习培训会,更是一次落实推进会。他要求,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要扎实、精准、客观地推进改革工作,要吃透政策精神,找准重点、把握关键环节,不能盲目照搬。要高度重视,坚持全局意识、系统思维,多方协同,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深入推进。( 通讯员 张丹琳)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