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学院莫言研究中心聘任两位“创意写作导师”并举行座谈会

2020-10-14 09: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10月8日,潍坊学院莫言研究中心举行“创意写作导师”座谈会,诚聘著名作家穆陶先生、牛钟顺先生为潍坊学院“创意写作导师”。出席会议的有穆陶先生、文学院李红梅副院长、王万顺博士、部分任课教师以及部分说文文学社成员。

  会上,王万顺博士为穆陶先生颁发聘任证书。穆陶先生为表示答谢,为莫言研究中心捐赠自己的部分著作,由王万顺博士接受捐赠。

 

  穆陶先生分享了自己的文学创作经验,用幽默的话语与参会师生亲切交谈,提出“文学没有技巧,创作需要用心灵去感受”的观点,鼓励多读书,多思考,但不要因为过度沉迷小说而影响正常生活。希望大家深入生活,关心社会,关注政治,提升心灵追求。

  接下来的文学对话交流时间里,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提出文学创作中的疑惑,积极与穆陶先生交流,会议气氛轻松愉悦,大家都收获良多。

  针对会上王老师向穆陶先生提出的“历史小说怎么写出新意”的问题,穆陶先生表示,过去的记载有很大不确定性,会存在一些问题,因此不能完全按照历史记载去写作。自己多加思考,另起炉灶,写作要有明确的依据。以他本人为例,创作《戊戌变法》时,前期深入思考,反复查阅资料,后期写作只用了一年。

  穆陶先生还表示,写作的新意就反映在作者独到的观点上。评价历史人物,要根据他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找到能立的住的角度。探索小说深度的过程很艰苦,但这个过程是对自身文学素养一个大的提高。

  交流中穆陶先生还提出,文学批评不能千篇一律,百家争鸣时期,连孔孟都接受过批判,“争鸣”,正是双方提升自我,开阔眼界的好途径。

  会上穆陶先生还向大家推荐了雨果以及莎士比亚等大文豪的著作,鼓励创作,更鼓励大家向优秀的名人名作学习。

  文学院副院长李红梅发表示,虽然讲座时间短,但自己受益很深。年近八旬的穆陶先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敏捷的批判思维。也提醒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培养批判性精神,提高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穆陶先生,曾任潍坊市作家协会主席,现为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戊戌变法》《林则徐》《落日》《孽海情》《红颜怨》《屈原》等力作,其作品荣获多类奖项。

  牛钟顺先生,曾任潍医党办主任、滨医副校长、潍坊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文字见诸于《人民日报》《山东文学》《时代文学》《鸭绿江》等报刊媒体,著有文学评论集《半亩方塘》及《当代新闻事业》等,发表和出版作品逾百万字。(通讯员 贾晓凤)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