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身体力行担责任 冲锋在前散阴霾——记潍坊市奎文区实验小学教师滕伟

2020-07-13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 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中国历经了一段艰辛的抗疫例程,在这段会被历史记录的文献中,医护工作者全力救治,学校、社会、社区等尽一切努力防控,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是一场真实且艰难的历程。

  在这场“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中,学生作为心理身体双重弱势群体,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潍坊市奎文区实验小学的一名班主任,滕伟老师迅速行动,教导学生,联系家长,做好学校工作,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几乎未有片刻停歇,优秀的完成了抗疫任务,担负起一名班主任的“顶梁柱”作用。

 

  在学校中,面对疫情,滕伟老师带动学生,带着从生活中收获的真情实感,以抗疫真实发生的故事为基础,采用“云录制”的方式,打磨剧本,丰富故事,丰满人物,完成两篇话剧的编排。他说:“希望能通过这两篇话剧,致敬逆行英雄,也希望孩子们能更加了解抗疫故事,通过感人的故事讴歌战疫中的英雄,同时也致敬无私奉献的每一位中国人。”除此之外,滕伟老师组织了班级学生参与“武汉,加油!我们一起面对”全国中小学生抗议防控心连心活动,并与武汉等三所学校共同举办手拉手活动,该活动使孩子们互相分享学习、读书和成长感悟,交流自己遇到的抗疫故事,彼此激励。在紧张的疫情阶段,通过这种丰富的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感,提升他们的思辨能力,加强挫折教育,使他们能够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追求,通过沟通这座桥梁增加了思想感悟,厚植爱过情怀,也让孩子们更加知晓团结的力量,营造了温暖和谐的氛围。

 

  除做好一名在职教师的本职工作外,滕伟老师也是一名党小组长,他带头捐款捐物,为抗疫一线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党小组内相关会议中,传达抗疫精神,学习各地有效的防控手段,与学校实际情况结合,并与其他党员共同助力学校防控防疫工作的完成,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始终牢记使命,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学校的抗疫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身为一名班主任,滕伟老师在班级实行小组制,来完成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工作。他选择4名成绩较为相似的学生组成一个学习帮扶小组,减小帮扶差距,提高学习效果。这种方法同时也可以增强组内答疑效率,提高孩子们互相讲题共同学习的意愿。滕伟老师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孩子们增强对知识的理解,使他们在互相讲解的过程中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真正消化吸收老师讲的内容。他在充分了解班级孩子们的性格和成绩等情况,将同学们进行合适的安排和分组,使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用共同学习的乐趣和为别人讲题的成就感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孩子们主观能动性,达到了良好效果。

  在班级孩子们的学习中,滕伟老师还设置多个班级岗位,包括各科课代表、纪律检查、室内卫生、做操与健康活动等岗位,每一位岗位都有需要切实完成的工作内容,使每一位孩子都真正参与班级管理。这进一步加强了班级凝聚力,使孩子们在学习外也有更多机会互相游戏加深接触,营造了更好的班级氛围。

 

  除通过各种方式使孩子们在疫情期间也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外,滕伟老师切实关心每一位孩子,在不能返校的时间中,坚持每天发消息,关注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并向学生和家长进行及时全面的防控和抗疫宣传。他指导学生利用假期深入学习,也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忙碌的身影,几乎未有片刻停歇。他承担起了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应当承担的顶梁柱作用,时刻心系着班里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身心健康,带领他们共同度过了这艰辛的一段时期。

 

  滕伟老师用自己的方式,在这场抗“疫”持久战中传承“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和“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教师精神。满目繁花春意浓,正是尔辈读书时。在这等待复课的漫长岁月里,他用知识引导着孩子们的学习,用责任保护着孩子们的健康。滕伟老师用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和坚守岗位的工作原则提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在校领导的精心部署下,在自己高度的责任感和警觉性下,使普通的工作有了不普通的结果,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共同打赢了这场校园保卫战!(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