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学院三个“百分百”做好防疫健康教育

2020-04-21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为切实做好防疫健康教育,使广大师生全面掌握防疫知识、技能,潍坊学院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全员培训,做到科学防疫百分百,为全校师生构筑起安全稳固的健康长城。 

  从辅导员到心理教师——知“疫”知“心”百分百 

  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潍坊学院已组织开展“战疫情,我们在行动——辅导员有话说”系列活动21期。组织辅导员积极发声,通过文字深入学生内心世界,不断坚定学生战“疫”信心。疫情关键期,开启“宅家思政”,辅导员纷纷直播“带货”,从“疫情防控知识”到“居家行为守则”再到“开学防疫指南”,各展身手,“干货”频出,架起超时空战“疫”云平台,确保学生做到防疫必备知识掌握百分百。 

  除了知识的普及之外,辅导员们更是通过网络直播引领思想、答疑解惑,对同学们进行思想、学习、心理以及就业等多方面的过程化引领,在防疫期间打开了一扇足不出户、更为亲近的思想政治教育窗口。 

  学校开通心理热线服务,安排专业心理教师全天候在线,通过热线电话、QQ在线、邮箱答问、微信互动等多种渠道,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帮助。辅导员与专业教师一道,努力做到对学生疫情环境下思想状态了解百分百、心理服务跟进百分百。 

  从“防护衣”到“组合拳”——健康安全百分百 

  为使师生全面、清晰掌握防疫知识,学校组织专门人员编制了《潍坊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潍坊学院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健康教育手册》,制作了动画宣传片、印制了宣传手册,四次开展全员培训,并于3月下旬组织了一场覆盖全校两万余名师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测试活动,对于因特殊情况未能测试或测试未合格的人员及时组织完成补测。测试的整体通过率高达100%,实现了防疫知识学习人员参与百分百、知识掌握百分百,为师生穿好了知识武装的“防护衣”。 

  潍坊学院注重化危为机,主动变革工作方式,活用“钉钉”在线课堂、实地填表、数据跟踪功能,实现了防疫知识全面学习、健康状况全员摸底、沟通交流全程无阻,探索出疫情工作三“全”模式。统筹协调学校、二级学院、辅导员、学生干部等不同群体,搭建起层层落实防疫知识学习、级级督促防疫工作开展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平台,打出了工作模式变革“组合拳”,确保开学后学生健康安全百分百。 

  从学院到学子——担当尽责百分百 

  潍坊学院在防疫健康教育中充分发挥各二级学院的主题作用, 22个学院主动担责齐头并进,引导学子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 

  经管学院编写“三字经”学防疫知识简洁明了,法学院融乐入学制作趣味普法小视频,美术学院通过招贴展带动大家学习防疫知识,特教幼教学院通过公众号专题推文提供战“疫”心理处方等等。各个二级学院高质量活动竞相“播出”,凸显着潍院学子担当尽责百分百。 

  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先学一步、先做一步,担当起了“防疫知识宣传大使”。通过各种线上形式带领同学共同学习防疫知识,高效完成每日日报等工作。在学生组织和学生党员的带领下,潍院学子将自己从“假期”模式转为“战斗”模式,很多学生主动请缨,肩负志愿者工作,用个人所学服务一方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担当。 (通讯员 王浩 齐晶 李璐璐)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