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滨海中学“四招”助力增强抗疫心理免疫力

2020-03-18 13: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 在“停课不停学”的特定时期,为减轻疫情对心理情绪的干扰,保持师生和家长的身心健康,潍坊滨海中学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疫情心理防护工作,及时开通心理支持热线、钉钉网络辅导,录制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微课,组织线上师生互动、开展生命教育、指导学生居家锻炼,千方百计帮助学生缓解紧张情绪,释放心理压力,引导理性看待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学校总结提出简单易行的抗击疫情“四招”,帮助师生和家长进行心理自助,形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全面增强心理免疫力。 

  招数一:理解接纳 

  危机来临,人们不可避免会出现紧张、焦虑、愤怒、麻木等情绪。对此,首先要做的就是“接纳”,可以选择自由书写,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不加任何评价地表达出来;或者涂鸦,不管用什么构图比例风格,尽情地用色彩来表达我们的心情。 

  之后,运用科学的方法去探究,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关注信息深度而不是广度,少关注个案,独立思考,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要抱定必胜的信念,相信在举国动员之下,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招数二:自控倾诉 

  首先,找到一个好的倾听者。不管你气急败坏,还是焦虑万分,对方都会设身处地地理解你、感受你,不会随意地否定你。当然,我们也要考虑自己如何表达,才能让人听得进去,并且不要对自己的情绪加以评价。 

  其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在表达时要自信乐观、明确目标,知道自己想要说什么,但不顽固,不要在表达中失控。 

  再次,设身处地理解对方。当对方听不明白你说的话时不要着急,也不要放弃,可以暂停下来,问问对方有没有听懂,然后重新组织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招数三:积极行动 

  可以完成简单有效的任务,如打扫卫生、做一道菜、做广播操、跳广场舞等。可以重拾过去的兴趣爱好,如听音乐、唱歌、读书、绘画、写作、运动,通过这些活动增强我们心灵“宁静”的力量。 

  我们要告诉自己,哪怕只是看一页书、给别人一句问候,这些所作所为都是有意义的、都是有价值的。 

  招数四:适应平衡 

  对于个人来讲,工作、学习、生活、健康等各个方面都要寻求平衡,面对任何事情不要过激、过度。首先,要看到“危机”也是“契机”。凡事多往好处想,在产生消极反应的同时,多想些让你感觉平静、愉悦、满意、有成就感的事情。 

  其次,做好自我管理。正常做事,正常休息,保证均衡的营养。尊重大脑低消耗、自动化的运行习惯,即使有所改变,也要切记每次只是改变一点点。 

  再次,互相支持合作。多和周围的人沟通交流,对于他人的恐慌,多多给予理解而非排斥与歧视。疫情形势下,更需要大爱精神,团结合作的意识。 

  了然于胸,静然于心。我们相信,只要每个人学会并坚持运用这四种方法,就一定能增强心理的免疫力。让我们家校携手,同心协力,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重返久违的美丽校园。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