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潍坊滨海一中举行场景式应急防控演练

2020-03-16 0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随着确诊病例清零城市的增多,山东疫情防控向好趋势日渐明朗,开学被提上日程。为捍卫得来不易的防疫成果,保护师生身体健康,3月13日,滨海一中进行了场景式应急防控演练。 

  此次场景式应急防控演练是在3月10日“开学一日流程防控演练”的基础上进行的,应对突发事故的模拟演练。采用角色扮演方式,模拟了入学检测、课堂教学、宿舍就寝三个场景中突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学生时应急处理细节化流程。 

  场景一:入学检测中,发现一名体温异常学生。一名值班教师留在现场维持秩序,另一名值班教师将该生带到应急隔离室,再次核查体温,同时报给带班领导。带班领导询问学生情况,如基本信息、居家隔离情况、涉疫情况、接触人员情况等,做好记录。一方面联系班主任,由班主任联系家长,询问、核实,并迅速到达指定区域附近;一方面报给学部校长,由学部校长将异常学生情况上报给校长。 

  家长到校后,带班领导和家长进行沟通,并将记录交给家长确认。若无疫情接触史或可疑人员接触史,则向家长交代就医材料留证、复学申请填报等后续事宜,家长将孩子带离。若核查出现疫情、人员接触等情况,则原地待命,听从上级防疫部门安排。 

  场景二:课堂中发现学生发热,由班主任迅速带离教室,到指定地点,进行体温精准检测,了解涉疫情况、接触者情况等。若无活动轨迹异常,则将学生带到隔离室,联系家长,同时将异常情况报学部校长。学部校长到隔离室配合班主任进行情况调查,等待家长,并将情况上报校长。 

  家长到校后,学部校长通报学生身体情况,了解学生及家人活动轨迹,与学生记录进行比对,家长确认签字。若无与疫情接触人员异常等情况,则班主任与家长交接,交代后续事宜,学生由家长带回。若有行动异常或接触异常,则原地待命,听从上级防疫部门安排。 

  场景三:晚上就寝前,值班老师进行体温检测时,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一名值班教师留在宿舍维持秩序,另一名值班教师迅速将学生带到指定地点,用水银温度计进行精准测量。确定学生体温高于37.3℃或有咳嗽等症状,则上报带班领导(学部校长),告知班主任。带班领导将学生带到应急隔离室,了解涉疫情况、密切接触情况等,进行记录。班主任联系家长,核实、确认上述情况,上报给带班领导。 

  家长到校后,带班领导将根据学生口述形成的记录和家长进行确认,无异议后签字,将学生带离学校。若有行动异常或接触异常,则原地待命,听从上级防疫部门安排。 

  每一场景演练结束后,分管校长和安全科主任按照分工,分解环节流程,解答未尽事宜。模拟演练结束后,刘校长进行总结,强调演练的重要性、必要性,对此次演练中有角色扮演任务的老师提出表扬,认为其“流程熟悉、应对合理”,肯定了参与演练的其他老师“尽职尽责、善于思索”的工作态度。下一步,各学部还将分别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参加课间活动、如厕、就餐等学校生活环节演练。 

  此次场景式应急防控演练,是学校应急防控方案从“纸上”到“躬行”,既帮助学校相关人员熟悉防控流程,了解防控要点,又通过实践发现问题,完善方案,尽最大努力保障师生返校后安全与健康。 (通讯员 孙莹莹、王京香、陈海涛)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