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最美“地板书”女教师裴加梅

2020-02-22 12: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这张图片是在地面砖上书写的一幅特殊的“地板书”,它的书写者是寿光现代中学高三数学组的裴加梅老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神操作”?我们带着这个疑问走近了裴老师。

  裴加梅老师任教高三,学生即将毕业,时间紧,任务重。可是,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后,学生都不能按时开学,只能通过网络进行学习。但随着全国各级学校网络授课的开始,网速成了影响授课效果的重要因素。

  面对学生强烈的学习愿望,裴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尽管高三年级已经给学生安排了学习任务,但起初采用空中课堂的形式统一授课,细心的裴老师经过调研后发现,目前的空中课堂有几个缺陷,很难弥补:

  第一,空中课堂是在线听讲,学生的电脑硬件不具备、网络不流畅、某种原因没有按时听讲等因素会导致学生上课效果不理想;

  第二,空中课堂的讲课内容是全年级约2000学生统筹,一般在一个小时左右,要讲完至少22道题目中所有难点,这样就导致基础知识的总结、回顾不足,特别是对基础知识不扎实的偏文科学生,基础知识的回顾总结对他们尤其重要,对他们来说,做难题等于浪费时间,他们需要基础的、针对性的东西。

  于是,裴老师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用手机录制讲解视频,直接发到班级群里去,让学生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可以跟看网课一样接受最直观的讲解,而且可以反复观看,解决了网络授课“下课便意味一切都结束了”的问题。”

  网络我解决不了,我只能利用手头现成的东西来解决。”朴实的裴老师憨憨地笑了,“刚开始是在白板上讲课,找家人给我录制,但是发现这样把老师录得清楚但是白板上的字不清楚,所以后来只录白板,不录老师了。后来发现白板太小,需要多次擦白板,这样太浪费时间,所有用彩笔在地板上写,空间够大,写完用拖把三两下就擦掉了,也考虑过用中性笔在纸上写字,发现录制出来的视频效果不如彩笔写地板。也考虑过将视频上传网络如优酷、抖音等,后来发现效率低,就放弃了。也考虑过直播,但是学生时间安排很紧,且与空中课堂形式相近,就没有尝试。”

  “我就是一个普通老师,干了一点点活而已……其他老师比我做得多很多……”这是采访过程中,裴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跟裴老师的交谈中,我们发现,她从来没有谈到过自己的辛苦。而是一直在说学生的接受效果,一直在意的是学生的反映。裴老师坚持每天录制5-10个视频,讲解知识点和典型题。每天不敢录制太多,因为对学生来说,什么东西都是要乘以6(6科)的,给他们太多,只会让他们压力太大,反而影响效果。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这些简单的话语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裴老师的默默付出究竟有多少。这一次次的尝试中,饱含着裴老师多少思索,多少心血。也许,我们看到的只是学生上课的效果的提升,听到的只是家长的好评。但是,我们看不到的,是裴老师蹲在地上写板书和家人拿着手机录制的身影;我们听不到的,是裴老师一遍遍的询问学生自己的讲课方式他们觉得怎样更好……(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