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校长有约 | 致寿光一中全体学生家长和同学们

2020-02-06 2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   近期,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许多中学都延迟开学。寿光第一中学的校长在此关键时期写给全体学生家长和同学们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好!见字如面!

  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我们的寒假变得不同寻常,我校也遵照教育部规定发出了延期开学的通知。非常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相信没有任何时候能如现在这般让我们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我们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没有任何时候能如现在这样让我们身远心近,更加体会到健康的珍贵、生命的美好、明天的可期,我们都在为尽快步出阴霾,迎接春暖花开做着最大的努力。

  此时此刻,作为校长,我走在空荡荡的校园里,非常牵挂同学们,也深深理解身为家长的不易。

  首先,由衷地感谢各位家长在寒假中对孩子们的辛苦付出,以及近阶段对学校各项繁杂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最近我们的班主任可能不分昼夜不分场合地给您打电话,任课老师各种方式地催交作业,心理老师铺天盖地的信息……而你们没有丝毫的怨言,以宽大的胸怀包容了老师们的“骚扰”,全力配合和支持着学校的工作,也恰恰是你们积极的配合,才拨开如阴霾一般笼罩在我们心头的疫情,洒下一缕又一缕的阳光。在这里我谨代表寿光一中全体教职工向你们诚挚地道一声:谢谢!

  特殊时期,希望诸位家长能够以身作则,放平心态,不要恐慌。做好自己和孩子们的防护,非必要,不外出。养成讲卫生、戴口罩、勤洗手、不吃野味等良好习惯。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的负责,对社会的负责,给孩子们做出榜样。

  非常阶段,孩子们的学习场所已经转移到家里,孩子学习的监督责任也转移到您的手中,所以需要各位家长扮演好“家庭教师”这一角色,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希望我们多交流、多沟通,激励、引导、督促孩子在家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作息时间表学习。陪伴孩子一起收看《新闻联播》《新闻周刊》等时事节目,以及《感动中国》《经典咏流传》《诗词大会》《主持人大赛》《开讲啦》等开阔视野积累知识充满正能量的经典栏目,引导孩子们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学会思考、增长见识、积累素材,为今年的高考做好准备。

  作为学校,我们会将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各种方式推送疫情防护知识、指导孩子良好的习惯养成、及时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确保特殊时期全体孩子的身心健康。同时我们还会做到“离校不离教”,不断跟进孩子的学习,通过各种通讯工具线上辅导督促孩子,利用各种网络设备批改寒假作业、解难答疑,在这里我郑重承诺:在这场抗击瘟疫的阻击战中,寿光一中全体教职工都会有态度、有速度、有温度、有深度,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防控中最温暖的教育力量!当然,线上辅导诸多不便,据我所知很多老师一天要看300多张照片作业,这样的工作量确实是超负荷的,所以如有不周之处,还请家长们谅解并及时沟通。

  同学们,此刻,当我站在温暖一中的校园里,看到柳树已经泛出了绿意,立春时节、万象更新。我有几句话要说给你们:

  有一种情怀叫爱我中华

  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生养我们的祖国息息相关,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热爱祖国、相信祖国,特别是在眼下这种危急关头,众多的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科研工作者、其他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为战胜瘟疫奋斗着,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思考自己的社会责任,更应该坚定信念、树立信心,战胜焦灼、走出困境,做出贡献。这也都将是时代和高考需要你们做的。

  有一种成长叫经历风雨

  大自然有春夏秋冬,月有阴晴圆缺,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经历风雨,才能看到彩虹,才能成长成熟。这次严峻的新冠病毒阻击战,就是当下我们全国人民正在经历的风雨。这次瘟疫提醒我们: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珍惜资源、爱护环境。对于一直生活在安乐窝里的同学们来说,这次经历也一定会让你们有所感悟,有所思考,学会自律,懂得珍惜。

  对于2017级高三生而言,时代抛给了你们一道超高难度的高考“附加题”,能否交一份完美的答卷将决定你们能否赢得高考。形势严峻,开学延迟,但我仍有理由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创造这个时代的奇迹,完美收官,梦想成真。

  有一种责任叫平安健康

  我们常说:人生是一串数字,健康是1,其他都是1后面的0。是的,如果没有了健康,生命中的一切都是空谈。只有拥有了健康,我们才能成就自己、帮助他人、回报家庭、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当前,我们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看到每天都有新增病例,每天都有死亡患者,如果不控制住这场肆虐的疫情,后果不可想象。现在,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切实做好防护,少外出,预防传染;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饮食、生活习惯,做到不挑食、不吃垃圾食品、早睡早起,增强免疫力;多锻炼、积极承担家务,增强体质。希望这种非常时期养成的健康生活方式会陪伴你的一生,并带给你一生的平安健康。

  有一种优秀叫自觉自律

  当前,你们不能在校学习,身边没有老师监督,可是高考在前方等着你们。眼下正是考验你们的关键时刻,所有的优秀背后都有苦行僧般的自觉自律。在逆境中成长,在奋斗中坚强。这段时间,你们一定要认真收看老师的网络指导,做好笔记,踊跃开展打卡交流,积极反馈自己的学习情况。要相信学校和老师们会指导大家做好最科学的选择和安排,借这个时间找准自己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强基补弱,用难得的安静练就思维的深刻与严谨。抓住时机迎难而上,缩短差距,弯道超车,实现逆袭。要有计划性,要有自控力,要有针对性,要定时做卷,要劳逸结合、按时作息。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当别人在耕耘时你懈怠,那么当别人收获硕果时,你面对的终会是一片荒野。请记住: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家长们、同学们,“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虽然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的生活节奏与学习计划,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修身养性”,它让我们收获了自理、自律与自我规划,见证了勇敢、责任与担当;它让我们明白了多难兴邦、愈挫愈勇,解读了什么是攥指成拳、合力致远。“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疫情面前,14亿中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0万寿光人用平凡却有力的言行温暖着整座城,让我们心有阳光,怀揣美好,共克时艰,为了春暖花开时最美的相聚一起加油、努力!

  谚语老话说“一年两个春,石头缝中出黄金”,无论2020年开头多么艰难,相信阳光很快到来!希望如约而至的不仅有温暖的春天,还有平安的你们!

  我在温暖一中等你们!

寿光一中校长、党委书记魏华中

  2020年2月5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