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凝心聚力齐耕耘,攒花成爱敬芳华

2020-01-01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日讯 党旗飘飘,岁月峥嵘,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18年以来,寿光一中以立德树人、师德建设为基,以立业建功、敬业奉献为魂,以立品创优、品质提升为要,构筑起立德、立业、立品“三立党建”品牌。新学年,学校大力实施“三红工程”,打开了全校“三立引航,千帆竞扬”的创业干事新局面。一个个红色先锋团队勇挑重担、锐意进取;大批红烛先锋人物率先垂范、无私育人,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春风化雨的温暖故事,感受他们红烛燃烧的奉献精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一种责任,一旦担负起,便无法推卸;有一种情感,不是血脉相连,却像亲人一般恒久;有这样一群优秀的教师,他们春风化雨,甘当园丁,精益求精,用教育成绩致敬芳华。他们就是寿光一中2019级1部3班宋晓文教师团队。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学生心底的万语千言已奏成一支动人的歌;他们没有鲜花环绕,学生的一张张笑脸已绘成最美的画。让我们走进其中,一起分享他们团队故事的立志与励志。

  高一班级管理先进团队

  组长:宋晓文

  组员:王红梅、伦红、李欣、王涵琳、赵红艳、郎 彬、李舒、王琨(排名不分先后)

  由左至右:

  李舒、王涵琳、郎彬、王琨、宋晓文、李欣、伦红、赵红艳、王红梅

  班主任兼物理教师宋晓文

  宋晓文,2019级1部3班班主任,兼任4班物理老师。从教五年,始终抱着“一切为了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投入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多次获得寿光一中优秀班主任称号,2019年获校级教学成果奖。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宋晓文的意识里,作为一位班主任必须饱含激情,不论教学还是育人。一位充满激情的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饱含激情的班主任可以在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中引导学生寻找、发现、感受美,给学生正面的引导和鼓励,学生有了学习的激情,班主任的工作才能更见成效。“教学相长,良性循环。”宋老师笑着说,这种激情让他和学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没有一种草儿不开花,没有一个孩子不完美”。宋晓文告诉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切莫忽略了学生的差异性。若是套用一种培养模式,则会压抑学生的个性。班主任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能,多鼓励,不放弃,让学生明白“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的道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课堂是他的主阵地,在这里不但能展示其知识魅力,更能展现其人格魅力。人格魅力是力的表现,这种“力”即是说服力、感召力、感染力。在宋晓文的努力钻研下,他满载激情的物理课堂俨然已成其名片:枯燥的物理知识在他旁征博引的讲解中变得妙趣横生。他以其独特的课堂感染力成功征得学生们的“膜拜”与信服。有师如斯,充满激情的宋老师所教的班级,成绩优异、一路领先。

  地理老师伦红

  伦红,2019级1部地理老师。寿光市学科带头人,寿光市优秀教师,潍坊市、寿光市政府教学成果奖获得者,从教以来一直担任备课组长。

  三尺讲台,桃李芬芳,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学科素养的伦红老师,辛勤耕耘二十余载,披星戴月,收获满怀。亲近又不失严谨,即是伦红的名片。

  “信其道而亲其师”。既为人师又为人母,伦红老师爱生如子、严慈相济,把每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教学工作中严谨的伦红老师也经常换位思考,“如果是自己的孩子犯了错,你会怎么做,怎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就怎样对待学生。”学生犯了错,她会用最真诚的态度与其交流,引导学生用正确的方法处理问题。“伦红老师的课堂没有任何高压强制,但她的教学特别严谨,不管板书还是知识传授,都格外认真。当我们遇到问题,她总能耐心帮助我们。”伦老师的学生如是说。

  教书育人,以爱为盾。“在抓好教学业务的同时,也要让学生感受到温暖,这样才能更好地育人。”伦老师说,曾经有一位李姓的学生,高考前因压力过大而整晚失眠,她得知情况后一遍遍为其疏导,鼓励她做一个“没心没肺”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名学生顺利克服了心理压力,迈进了理想的大学殿堂。

  守护初心,神圣使命时时在;燃烧青春,满头青丝渐渐白。攒花成爱,这便是对伦红老师教书育人工作最好的诠释。

  化学老师赵红艳

  赵红艳,中学一级教师,从教21年来,多次担任备课组长,获寿光一中优秀教师称号及校级教学成果奖。

  为人师者,增强才学方可精通业务。从业多年的赵红艳老师深以为然,她深信,要做备受学生认可与欢迎的老师,必须德才兼备。“学识广博,专业精深的老师,才能受到学生的敬佩。”赵老师特别注重教学质量,在她的心目中,上好每一节课,不仅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基本要求,还是一种责任与素养。而提高教学水平,不仅要求老师课堂生动,更要注重讲课内容的实效性。谈到此处,赵老师强调,在化学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是重中之重,老师要教会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在这条路上,她一直在探索,亦一直在努力。

  课堂上,她严谨认真,带着责任与激情授课;课堂外,她以爱感其心,架起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在生活上,她帮助学生们排忧解难,做他们信赖的朋友;在思想上,她与学生沟通交流,缓解他们的学习压力……赵红艳老师告诉我们,很多学生求学在外,离家很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让学生拥有父母般的关心和照顾,这才是“温暖一中”的教师风格。在教学业务中如此严苛的赵老师却被学生们当做暖心的朋友,这是她教学生涯中倍感骄傲的事儿。

  语文老师王红梅

  王红梅,寿光一中语文教师,是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寿光市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三八红旗手。曾获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奖、潍坊市高中语文优质课奖等荣誉。

  “严”字当头,爱在其中。提及语文老师,出现在众人脑海中的画面似乎应是温柔且诗情画意的,而柔美的王红梅却是一位“严”字当头的语文老师,俨然一枝“严红梅”。

  古语云:“亲其师,信其道”,在言行举止上,她严于律己,做学生的表率,成为每一位学生心目中的“师者”。王老师用严于律己的行动告诫学生:不要迟到,要珍惜时间。办公室里,是她埋头备课的身影;教学楼的走道里,是她巡视课堂的身影;课堂上,是她循循善诱耐心答疑的身影。

  严格与灵活皆为教学灵魂。“老师如何教好语文?学生如何学好语文?这里面的学问很大,需要教师化繁为简、举重若轻……”王红梅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而是注重学法指导,积极创设问题的情景,进行探究性教学,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此同时,她坚持边教学,边“学教”,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坚持在教研中教学,在探索中教书,在思想的升华中育人;注重吸纳先进的教学思想做到“教活书,活教书”,勤于积累,不断总结。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直是王红梅老师严于律己的座右铭,激励着她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乐此不疲。

  数学老师李欣

  李欣,2019级1部数学老师,从教6年,是寿光一中优秀教师,曾获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数学的世界是严谨而严肃的,而身着红色外套的李欣却很温暖。潜意识里,李欣将自己定位为一名普通的“好”教师。她没有显赫的战功,亦没有骄人的业绩,却是在教育沃土上勤恳耕耘的辛勤园丁中的一名,正如她的衣着与笑容,温暖笃定。

  “如果说有什么目标与方向的话,那就是成为一名学生喜爱、家长尊重、同事信任、领导放心的‘好教师’”。基于对自身的这种定位,多年来,李欣老师坚持以“勤学、善思、求实”为指南,认真、务实地走过每一天的教育教学生活。

  “爱校、爱生、爱自己”,是李欣老师多年来坚持的信念,亦是她对“好老师”的理解。而“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并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情感,更是她作为教师的基本准则。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正直的为人去感染、影响他们,让他们不仅学会知识,更学会做人。“李老师不仅数学教得好,还经常给我们讲做人的道理,让我们知道‘欲成事者先成人’的意义。”采访中,李老师的学生这样说。

  “我希望尽我所能,做一位教学育人的‘好教师’。我想只要辛勤耕耘,就一定会有收获。”李欣老师笑着说道。

  生物老师郎彬

  郎彬,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南大学,教育硕士在读。2018年参教,现担任2019级1部生物组备课组长、2019级1班班主任,并承担1至4班的生物教学工作。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成为一名优秀的生物教师是郎彬永恒的初心与梦想。自参加工作以来,年轻的她便崭露头角,获得2018年寿光一中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2018年寿光一中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寿光一中第二届优质课比赛优秀奖。

  与时俱进,教学相长。在生物教学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为此郎彬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更新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与时俱进,时刻与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的步调保持一致。为了探求新知,郎彬带着学生制作教具,走进实验室亲自动手操作;她注重知识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在生物知识的学习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谦虚好学,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积极参与集体教研,虚心向老教师请教。

  以梦为马,用爱点燃希望。郎彬老师意识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懂得“教书”,更要懂得“育人”。在教育教学中,她奉行“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观念,认真工作、宽严并济,使学生在充满爱与宽松的环境中学有所得。

  政治老师李舒

  李舒,2019级1部政治老师,毕业于西南大学,公费师范生。将“做人做事做学问,尽心尽力尽责任”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只有做学生的学生,才能做学生的先生。”这是年轻老师李舒一直以来笃信的教育理念。教学相长,成为这位年轻老师心里最美好的境界。作为初入三尺讲台的青年教师,勤奋、认真、善于学习成为她教学的三大法宝。在教学中,她用爱心赢得学生的真心,用责任心赢得家长的放心,用匠心激发学生的创新。

  “我希望能发挥年龄优势,拉近自己和学生的距离。政治内容是严肃的,但我想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学生知道,政治课并不枯燥。”为了让学生更喜欢政治,她在课下啃教材的同时,广泛收集和学习各种材料,精心设计课堂活动,让学生在政治课上“活起来”“动起来”,密密麻麻的备课本和听课本记录着她的点滴付出,她的热情和开朗也感染着学生,她的课堂中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提起教学与学生,李舒笑着说:“教育的过程有艰辛,也有快乐,我乐得其所。”

  历史老师王琨

  王琨,2019级1部历史老师,毕业于济宁学院历史学专业。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为教学信条。

  从教三年,不长不短。王琨老师坚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她以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为核心,在教学育人中,要求自己做到与学生人格平等、民主交互、和谐相处,从而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

  “言传身教,而身教重于言传”,在教学过程中王琨老师把真情、真心、真诚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尊重每一位学生,宽容每一位学生,认真研究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点,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其成长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学好历史,喜欢历史。

  教书育人,师德为先。人才兴,国将兴;教育强,人则强;师之优,人则优。“有什么样的老师,将教出什么样的学生。”王琨老师的目标很明确,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不仅要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更要“沉”下身子做事,加强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以更热忱的态度、更强的责任心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英语老师王涵琳

  王涵琳,西南大学英语公费师范生,双学位。高中就读于寿光一中,大学毕业后扎根母校这片沃土,无怨无悔。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2019年8月,王涵琳来到母校任教,她将自己对母校的一份特殊感情倾注于教学育人工作之中。从教时间虽短,但她以“传道授业解惑,为人师”为信条,努力提高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和道德素养。她因材施教,认真分析每一位学生的需求和特点,相信学生亲其师,则信其道;她与时俱进,结合英语课程标准和新教材改革,丰富教师的职业发展内涵,为做“四有”好教师而努力。

  “英语课堂是活跃而有趣的,英语学习是一个习得的过程,不仅仅只有枯燥无味的语法规则,更有诗和远方的人文情怀和生动鲜活的逸闻趣事。”作为一名新生代教师,她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课堂上,她是学生的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演讲、书写、单词拼写等比赛活动,还原生动实用的英语课堂;课堂下,她是学生的朋友,与他们一起写下寄给未来三年的“立志”之信,信笺尺素,满含着每个学生的理想。

  坚守教育初心,努力做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是王涵琳的理想与信念。王涵琳坚信,教师不能只满足于师生之间“一桶水和一碗水”的知识传授关系,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同时,老师自己也要自由探索,勇于创新。在此,为勇于创新的王涵琳老师鼓掌。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宋晓文老师和他的团队携手并进,一齐摸索,他们在付出,也在收获。他们爱岗敬业、勤于实践;他们有思想活跃,富有爱心;他们勇于创新,肯于钻研;他们乐学善教,善于反思。

  在寿光一中“三立”党建思想统领下,他们勇担育才使命。多年来,他们以脚踏实地的行动与合力,共筑学校的金色名片;他们以其执着与坚持,引领学校的授业育人工作再攀高峰。他们的远方,地阔天长,一片芬芳。(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