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寿光现代中学•最美奋斗者——红烛先锋任方华:“任老班儿”的芳华岁月

2019-12-02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任方华,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寿光现代中学2019级4部副主任、历史备课组长,并担任班主任,获得高中历史省级“一师一优课”奖、潍坊市教学成果奖,荣获潍坊市“最美教师”称号,是寿光市高中历史学科带头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共产党员。

  不知不觉间,任方华已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0年。在教育这块热土上,他始终怀揣着对教育工作的热情,按照“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跟随初心的方向,坚持着,奋斗着……

  “私人定制” 贵在用心

  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任教期间,任方华非常注重学生思想品质教育,他针对学生的个体情况为他们“私人定制”成长方案,关心、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夏文彬是2015级的一名文管生,由于文化课底子薄弱,又缺乏明确的奋斗目标,他逐渐产生了厌学情绪。时任班主任的任方华觉察到夏文彬的消极情绪后,多次找他谈心,并根据夏文彬的实际情况为他“私人定制”了补习方案。得知夏文彬的父母对孩子的成绩关注较少,任方华又多次家访,和小夏的父母一起制定了“家校共育”的具体措施。在学校和家庭“双督促”的作用下,夏文彬重拾信心,成绩逐步提高,在2018年的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心仪的北京电影学院,完成了人生的完美蝶变。

  实际上,还有很多个像小夏一样的学生,他们都在任方华“私人定制”的方案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就了更好的自己。看到学生从转化到成才的整个过程,任方华付出再多辛苦也甘之如饴。

  只要想,总会有办法;只要做,总会有效果。任方华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家长的信任。即使分班以后一些学生已经不在他的班级了,还会时常念叨起他这个“任老班儿”;有的学生毕业考上大学后甚至工作以后,还经常打电话跟任方华谈谈心、聊聊现况。对任方华来说,这就是他的醉美时刻和最大收获。

  精细管理 立德树人

  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班级管理中再小的事情,任方华都要思虑周全,精细处理,不留丝毫遗憾。每天的早读,他早早来到教室指导学生自习;教室地上有纸屑,他看见会弯腰捡起来;他会提前看好天气预报,提醒学生增减衣物;有学生生病,他一天一个电话跟家长沟通,关心学生病情,学生返校后,他第一时间帮助学生制定补课计划……“身教胜于言教”,他的行动就是对学生无声的教育:班里迟到现象不见了,卫生洁净了,学习气氛浓厚了……

  教学过程中,任方华非常重视班会的引导作用。班会时间,任方华注重用重大时事和鲜活的事例来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用励志文章和典型人物的榜样作用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进取精神;用优秀学长的学习经验和事例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日新其德,止于至善,精细化的主题管理班会成为了引领学生品德养成的阵地和指导学生学习的加油站。

  双向交流,良师益友。为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他给学生提供了师生相互写信、见面交流、微信沟通等多条交流途径,努力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善其行”,从而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的教师节,班长代表全班给他送来了一张贺卡,上面写着:“老师,我们不会忘记你对我的帮助。你在办公室跟我们谈心的场面,是我们记忆中一道最美的风景!”

  教学生涯有苦有累,但在这苦累中,任方华为国育才的幸福感成就感油然而生,看到学生们成人、成才、成功,是他“价值无限的享受”。

  矢志教育 任重道远

  说起任方华,办公室里的老师们人人都有话说。慈兰云老师说,“任老师身为级部副主任,负责级部的日常管理工作,担任备课组长,干着班主任,还教着两个班历史,‘四个身份’融为一体,肯定很辛苦,但是他从来不抱怨,干工作一腔热血。”朱晓峰老师说,“任老师拿到高一新教材后,他第一时间对照高考大纲认真标注出变化了的地方,并毫无保留地跟其他老师分享。”李秀琴老师说,“任方华老师不光工作干得好,他的人品也是一流的,他孝顺、细心,把家庭双方父母都照顾的很好。”级部主任陈金光用八个字价任方华:“踏实、务实、热情、激情。”

  是啊,任方华是踏实的老师,同事们每次看到他,不是在备课、上课、批改,就是在做课题研究,他身上似乎总有干不完的活儿和使不完的劲儿;任方华是务实的老师,他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及各学科的教学情况,认真分析月考、期中、期末等考试情况,找出问题,和任课教师一起研究解决办法,提高教学质量;任方华是热情的老师,他尽力发挥桥梁作用,以实际行动努力打造团结协作、爱岗敬业的教师团队,赢得家长们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带领孩子们向着既定目标冲刺;任老师是激情的老师,他积极响应学校“激情教育”理念,让学生们阳光自信、勇于进取,每一名学生都朝气蓬勃、激情奋发,整个班级形成一派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学风和班风。

  “不让一位学生掉队”,是任方华的工作原则和信条,他努力践行着,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孩子。“对老师来说,学生送走了一届会再来一届,但对一个家庭来说,每个孩子都是百分之一百的希望和寄托。”这是方华的心声,也是他努力工作的动力。正因他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才不敢有丝毫懈怠,不管是学困辅导、谈心疏导,还是贫困帮扶、入户家访,他都坚持用爱心和耐心努力改变着每一名学生、感动着每一个家庭。

  披星戴月,寒来暑往。20年的从教之路,任方华用自己的“芳华岁月”见证了寿光教育的发展变迁,他自己也从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教师变成了鬓染微霜的教坛宿将。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育工作仍会琐屑、繁忙,但任方华的教育初心永远没有终结,为让教育薪火不断相传,他和寿光现代中学的老师们,依然奋斗在路上……(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