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新中国文学70年与莫言研究暨红高粱文学现象学术研讨会在高密举行

2019-10-22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101920日,由潍坊学院和高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中国文学70年与莫言研究暨红高粱文学现象学术研讨会”在高密举行,潍坊学院副校长赵光强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作家协会等60多所高校和单位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赵光强在致辞中表示,莫言是潍坊人的骄傲、是山东人的骄傲,潍坊学院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广大师生中间形成了“阅读莫言,研究莫言,学习莫言,宣传莫言”的良好氛围,这次以莫言研究为主题的研讨会的举办,为潍坊学院汲取高层次的研究成果、培植新的学术生长点、扩大学术品牌影响力、提升学校社科研究水平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希望与会专家围绕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高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程光炜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忠教授,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莫言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张学军教授分别致辞。 

  会上,赵光强、程光炜为新成立的“莫言作品版本研究中心”揭牌。赵光强为首批被聘任的莫言研究“风筝学者”“红高粱学者”“创意写作导师”“创意艺术家”等学者、作家、艺术家代表颁发了聘书。创意艺术家、高密红高粱抗战纪念馆馆长、著名画家刘铁飞先生向莫言研究中心捐赠画作《魔幻红高粱》,由中心主任王万顺博士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报告和分议题讨论两个部分。主题报告会议由山东大学贺立华教授主持,由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忠教授点评。参与主题发言的有著名诗人多多、山东大学丛新强教授、吉林大学王学谦教授等八位专家学者,他们从不同角度对莫言作品进行解读,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分议题讨论由新中国文学70年、莫言专题研究、红高粱文学现象学术研讨会、当代作家机构主持人联席会四个分会场组成,围绕相关主题,与会专家学者竞相发言,进行充分的学术争鸣。闭幕式四位年轻学者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分议题研讨的情况。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还观摩了影响莫言创作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戏表演,并到莫言旧居和莫言文学馆实地调研、现场讨论,收集第一手研究材料。著名作家,朦胧诗派代表诗人多多和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光炜到潍坊学院作了专题报告。 (通讯员 白雪 肖钦杰 张建阁 )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