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消防演练进校园 上好安全第一课

2019-09-29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为持续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军训”“进校园”活动,提高全体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根据寿光市教体局和市消防大队统一安排,9月11日下午,寿光一中在男生公寓楼举行了一场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学校2019级2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演练。

  演练前,我校安全保卫处召集2019级班主任老师和安保人员召开专题协调会,演练总指挥张钦玉副校长作了演习要求,副总指挥徐金光对演练活动做了周密部署。

  下午4点50分,徐金光主任接到楼管员电话,“2号宿舍楼211房间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原因不明!”该楼内共有140名师生,而211宿舍有4名学生被困阳台。当徐金光快速赶到现场时,这4名学生正手拿红色毛巾摇晃,示意所在位置。徐金光向被困学生喊话,“关好阳台门窗,用湿毛巾捂住鼻子,等待救援!”安抚好学生情绪后,他同时迅速通知应急救援指挥小组,启动火灾应急救援预案。

  此时,宿舍楼内的其他同学,在各班班主任的组织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沿着消防逃生路线俯身撤离。市消防大队到达现场后,立即组织救援和“灭火”。救援组三名消防员搭好云梯,开始“营救”被困在2楼阳台上的4名学生,在得知1名学生晕倒后,消防员穿过浓烟,用担架将昏迷学生抬到安全空旷处,医务人员立即查看学生“伤情”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灭火组消防员铺设好水带,迅速开始扑灭“明火”。

  随后全体参演师生列队集合,观看消防队员演示如何使用灭火器,并实践试用、接受指导。张钦玉副校长对演练过程进行了总结,指出问题并提出进一步要求。到此,一场组织有序、场景逼真的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多年来,寿光一中一直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定期举行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5.12”地震灾害逃生演练、火灾事故应急逃生演练、安全疏散防踩踏演练等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从新生入学起,结合“校园安全”校本课程,把课堂教授课程与安全模拟演练课程相结合,在行动中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用到实处,防患于未然,为继续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而不懈努力。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