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省内首个“全国中小学阅读与写作示范学校”授牌花落寿光一中!

2019-09-29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秋意渐浓的九月,温暖一中再添盛事。全国独具影响力的语文报刊社——语文报社授予学校“全国中小学阅读与写作示范学校”荣誉,这是语文报社在山东省内的首个授牌,更是寿光一中多年来践行素质教育,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在文学方面的又一次“开花结果”。

  24日,“全国中小学阅读与写作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在学校报告厅内隆重举行,语文报社副社长刘远、北京教育学会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连中国老师莅临授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魏华中,副校长梁本江出席活动,学校全体语文教师、部分学子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授牌仪式后,连中国老师为学子们带来一堂精彩绝伦的语文展示课,为语文教师们奉上一场精细深度的阅读教学报告会。一上午时间,思想与学术碰撞出思考与思维的火花。这是一中语文阅读与写作教学走向深层的一个开端,更是语文教学未来成果全面开花、成绩绚丽的前奏。

  上午8时30分,在梁本江副校长的主持下,活动正式开始。魏华中校长首先致辞,他表示,学校热烈欢迎语文报社副社长一行莅临指导,衷心感谢语文报社对寿光一中语文教学成果的肯定与赞誉!以此次“全国中小学阅读与写作示范学校”授牌为契机,学校将更加注重文学阅读与写作人才的培养,并以此撬动语文教学深度创新、学生文学素养不断深耕,让学校尽早迈步独具办学特色、更合时代要求的现代化品牌办学之路,为国家社会输送更多文学优秀人才。

  语文报社刘远副社长讲话,他介绍,在当前新高考制度改革的背景下,高中语文新课标的颁布、新教材的使用,给语文教学带来机遇,更带来了挑战,语文学科的定位展现出超越以往的重要性。在此情形下,语文报社很高兴能与学校携手,以阅读与写作为切入,将学科核心素养贯穿进语文教育全程,实现学生语文成绩的提高和学校语文教学的提效。

  “一中有深厚的语文教学底蕴,一中更有一位专家型校长地引领……”这两个方面,是刘远副社长谈及的之所以将全省“第一个”授牌落地一中的重要原因。他期待在今后育人路上,双方共同书写出无数个语文教学的美好记忆。

  随后,连中国老师以李白的不朽名篇《梦游天姥吟留别》为示范,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思维发散、思想深入的知识解构吸纳课,“阅读不是简单的扫描,每个人都要经历内心的创造,才能达到更深地理解,更深地碰撞”,连老师用丰厚的知识储备,旁征博引、寓教于乐,吸引学生步步深入思考,大胆展开质疑,让学生在一问一答、一字一句中,体味每一个汉字的“精神气韵”,理解语言的构建与运用,明确“咬住”语言对作文提分、对高效学习的重要性。

  现场同学们时而专注听讲,时而分组讨论,整堂课结束后,大家仍沉浸在李白诗歌的瑰丽壮阔,和连老师设置的课堂情境中,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连老师为学校全体语文教师带来一场《核心素养观照下的阅读教学》精彩报告,他从语言思维、文化、审美等方面深入展开,与现场老师们探讨在新课标、新教材下,如何精细授课,如何饱满和丰富课堂等问题,力求透析整体意义上的教学相长,从而跨越语文从备考到高考之间的距离。

  以文化人,以文立校。近几年来,寿光一中已有600多名学子在全国性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奖,学校多次荣获“作文教学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今年4月份,学校刚被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确认为“文学特长生培养基地”,而今再获省内第一个“全国中小学阅读与写作示范学校”授牌。

  这是学校在深耕素质教育改革,创新教育理念路上稳步推进的盛果,是学校坚持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不断提高育人质量的又一业绩彰显。教无止境,行稳致远,期待一中未来在教育发展路上创造出更多精彩!(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