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现代声音”走上国际舞台中心 ——寿光现代中学教师李百芹在第六届世界积极心理学大会上做专题报告

2019-08-29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9日讯 2019年7月18-21日,国际积极心理学协会(IPPA)组织的第六届世界积极心理学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会展中心顺利举行,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名专家、教授参加了大会。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组织、带领了35位中国积极心理学界和教育界人士参加了本次大会。寿光现代中学心理学教师李百芹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受邀参加了本次国际心理学会议,并作为以清华大学社科院院长彭凯平教授为首的五位嘉宾之一做了专题报告。 

  大会以报告、圆桌会议、讨论、会展等形式开展,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积极心理学理论和实践的最新研究成果,各个领域的专家都拿出自己的科研成果,和世界人民分享。李百芹做了以《开启心智 化育心灵》的专题报告,讲述了在对青少年的教育中如何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知识,点燃他们生命的热情,激发他们生命的动力,引导那些成长中受困的心灵走出沼泽,重新获取力量的真实案例,她实践性超强的分享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和认可。 

  谈到此次出访墨尔本的感受,李百芹老师说,13年来她潜心学习、钻研、探索,如今能够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在顶尖的心理学家面前被高度认可,这是对她最大的肯定和激励。 

  中国经验,世界瞩目。此次中国代表团赴澳参加世界积极心理学大会,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了中国声音,彰显了中国智慧,展示了中国魅力。而寿光现代中学作为县级市的普通高中,其教师能够参加如此高规格的会议,这背后也少不了“现代实力”的支撑。 

  近年来,寿光现代中学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不断加大师资投入,构建了一整套“心理教育”服务体系,努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当前,寿光现代中学投资20余万,建成了面积约300平方米的高标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配备了智能互助宣泄仪、音乐放松沙发等高标准的专业心理设施,极大地拓宽了心育阵地。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寿光现代中学始终尊崇“教师发展第一”的名师培养理念,尊重教师、培养教师、挖掘教师的潜能,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我,从而最大限度的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与干劲 ,推动与促进学校与学生的发展。目前学校有专职心理教师4人,兼职心理教师4人,另外,全校共有52名教师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证。 

  心理健康校本课程也是寿光现代中学办学的一大特色。学校坚持开设将自主开发的校本教材《心灵导航》列入课程表,把课堂打造成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已形成校报《现代园》、心理宣传栏、《心语心晴》小报、心语信箱、热线电话、个别心理辅导、心理网站、电子邮箱和QQ辅导等多种心理健康教育渠道,为学生、家长和老师提供免费的心理服务。 

  由于学校心理教育工作的突出成绩,学校被评为“潍坊市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 

  读懂孩子是一切教育的起点。注重服务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寿光现代中学近年来德育工作的新亮点。今后,学校将从“心出发”,立德树人,从源头上助推学校教育质量的跨越式提升,争取让更多的中国声音、“现代声音”走上国际舞台的中心。 

  【人物介绍】李百芹,寿光现代中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曾获山东省优秀语文教师、潍坊市教学能手、寿光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完成国家立项课题8项,在精神分析、人本主义、积极心理学和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所做的“奇点心理学探索与研究”得到许多专家高度认可。2019年出版《走出心灵的黑洞》一书,广受好评,《山东教育》杂志专门为她开辟心理专栏。近年来,李百芹老师在坚实的心理学理论基础上所做的“高考心理训练”个体辅导和团体辅导成绩尤为突出。经过她的心理辅导,学生高考中心态平稳,激情饱满,高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多年来,她做心理健康讲座、家庭教育报告200多场;先后有几十万家长和学生听过她的报告;接待家长、学生个体咨询4000多人次;帮助几百个家庭解决了亲子矛盾;帮助无数学生走出了人生和学习的困境。 (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