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三千蓝丝带系在市民车上

2019-06-04 14:33: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考在即,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潍坊晚报联合推出的“蓝丝带爱心助考”公益活动也在全社会掀起高潮。6月3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3000余条蓝丝带被爱心车主领取。另外,有特殊情况的考生可以拨打本报政法新闻部热线电话8196065,登记申请“一对一”的爱心车辆。

  一下领取八条蓝丝带

  还免费为考生看牙疼

  3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交警大队业务办理大厅看到,几位市民正根据民警指引,陆续走进二楼办公室领取蓝丝带。“截至目前,从我们大队领取的蓝丝带已有100多条,还有市民就近前往中队领取,人数也不少。”高新交警大队民警林坤明对记者说,虽然活动启动没几天,但从领取情况来看,爱心市民及单位还挺多。

  在络绎不绝的爱心人士中,穿着一身牙科诊所工作服、高新石义仆口腔诊所的石义仆一口气领了8条蓝丝带。他去年从《潍坊晚报》上看到了爱心蓝丝带的活动,便第一时间动员诊所员工一同参加。不少考生曾因牙疼等事求助于他的诊所,石义仆免费诊治,给考生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今年5月25日,就有考生因牙疼求助于我,去年也有多名考生因疾病或堵车被我们救助过。”石义仆说,助考后得到的善意与感谢,让他受益良多,觉得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身边不少商户和朋友也多次询问参加流程,主动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

  “诊所的同事都自愿放弃休息时间,挂上蓝丝带助考,请我帮着捎几条蓝丝带。我们还准备在高考期间提供24小时服务,一旦考生有牙疼等紧急病症,考生可以来我们诊所就医,我们免费提供救助。”石义仆说,他们还准备了瓶装矿泉水、风油精、清凉油等消暑解热用品,高考期间也配备了急救药箱,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朋友孩子曾经被帮助

  激励他今年也来助人

  在领取蓝丝带的爱心人士中,不少市民在经历着角色转换,从受助者成为助人者,今年45岁的石迎平就是其中之一。在高新交警大队领取点,石迎平领取了两条蓝丝带郑重地系在车窗一侧。2017年高考期间,朋友的孩子就曾因车辆临时抛锚,又在从奎文前往高新区的途中遇到堵车情况,打不到出租车,时间非常紧张。此时,一位系有蓝丝带的车主主动询问后,立即驱车绕路将其及时送至潍坊一中考点。

  “通过朋友这事,我们知道了有蓝丝带这项公益活动,又从《潍坊晚报》上得到了领取方式。”石迎平说,他是潍坊安邦财险公司的一名查勘员,对城区的道路十分熟悉,于是将此事汇报给公司,希望将查勘车系上蓝丝带,得到了支持与肯定。“我自己的孩子还在上初中,可朋友的经历让我懂得,一旦考生遇到困难,能有人伸出援手,对考生都是莫大的帮助。所以希望能加入到蓝丝带助考这个爱心的大家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此外,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潍坊市奎文出租车公司院内看到,奎文出租雷锋和谐车队义务服务高考考生活动举行启动仪式。30辆出租车车队队员和数辆社会车辆代表贴上车贴,将领到的蓝丝带纷纷系在各自的出租车后视镜上,将在高考期间开展的送考服务一切准备就绪。

  蓝丝带助考已成品牌

  带给家长和考生力量

  “每年高考,我基本上都会去一线执勤,经常见到蓝丝带助考车辆送考生的义举。”林坤明说,“蓝丝带爱心助考”活动在潍坊市民心目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高考期间,路上随处可见系着蓝丝带的爱心车辆,把整个潍坊渲染成了爱的海洋。考生和家长看到路上行驶系着蓝丝带的爱心车辆,哪怕用不到,但同样会觉得心里很踏实,这就是“蓝丝带爱心助考”这个爱心品牌无形中带给家长和考生的力量。

  “我们会主动向到队上办理业务的车主介绍蓝丝带活动,很多车主都踊跃参与进来。也希望更多爱心人士能关注这个活动并加入进来,为广大考生助力。”林坤明说,今年考点周边的情况,希望考生及家长能及时关注潍坊交警及潍坊晚报等官方平台,避开车流量大的路段,能在不妨碍交通的情况下接送考生,即停即走。为保证交通安全和秩序,希望系上蓝丝带的车辆更应该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如有特殊情况,可向交警部门求助。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000余条蓝丝带被爱心车主领取。此外,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和多家爱心单位愿意提供“高考直通车”服务,有特殊情况的考生可拨打本报政法新闻部热线8196065,登记申请“一对一”的爱心车辆。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丝带考生爱心高考潍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