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寿光一中举行“5.12”防灾减灾日地震逃生演练

2019-05-16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5月16日讯 (记者 邢钰田) 今年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13日上午,寿光一中组织全校师生举行了一场地震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演练过程中,全体师生充分落实细节、高效自救互助、快速有序撤离,安全上演“零伤亡”地震逃生画面。这次演练,让全校师生切实掌握起防震知识,树立起自救互助意识,构筑起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防线。

  上午9时10分,一阵急促的警报铃声响起,正逢课间休息,同学们顿时绷紧神经,意识到地震灾害发生。此时,快速反应过来的老师立即到位,指挥同学们按照之前学习的逃生知识,紧急避险、有序撤离。“都俯下身体,头低于桌面,或躲在墙角,身体尽量倦曲成团,用书本或书包盖头……”洪亮而镇定的声音,给同学们打了一针安心剂。

  随后,老师们快速打开前门,并安排后排靠门的同学快速打开后门,接着前四排从前门,后四排从后门,同学们猫腰快速撤出教室。撤离过程中,根据前期部署,各个教学楼一层、二层学生在“主震”过后开始向外疏散,三、四、五层学生在听到第二次警笛信号后在老师指挥下有序疏散。每个楼梯口,都设有专门教师指挥看护学生,以确保学生下楼秩序有条不紊,防止踩踏事件发生。最先跑出教学楼的几名学生分别扶住楼门,以确保逃生之路安全畅通。于此同时,学校防灾救灾指挥部的相关领导、工作人员,迅速赶到教学楼前指挥调度,学校医务人员也快速赶至,随时待命。

  各班疏散到集合地点后,班主任开始清查班级人数,级部副主任清查教师人数,分别向级部主任汇总。各级部主任针对演练情况进行了详细点评,找出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问进行了通报整改。

  教育处人员现场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详细点评总结,强调学校通过逃生演练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和逃生的应急反应能力,各处室、级部要提高重视,增强突发事件时的自救、逃生能力。

  据悉,演练活动开始前,学校已专门针对演练事宜安排两次专项会议,魏华中校长首先对此事进行安排部署,任汝君副校长就活动进行具体调度。每个班级还专门展开主题班会,普及安全知识,强调安全细节,提高思想重视,以确保演练实效,让每一个自救救助细节深入人心。

  每年一次的地震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是对寿光一中《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再一次检验,提高了我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师生防震意识,让全体师生真正掌握起在危险中迅速逃生的基本方法,提高了个人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加筑牢学校安全防护网和全体师生生命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