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昌邑市文山中学:“一降两提”重行动 “绣花功夫”暖人心

2019-05-09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5月9日讯  近日,昌邑市文山中学乘着“2019年度全市教育惠民服务深化提升工作视频会议”的东风,领导班子沉下心来,把惠民服务当做头等大事来抓。 

  学校惠民服务站确立“降投诉、提效能、提满意度”的“一降两提”行动目标,先后开设了“校长接待日”“家访小站”“贫困救助”“心里导航”“父母讲堂”等,以满足家长、学生、老师、乃至社会的满意最大化。 

  学校领导班子反复研究惠民计划,惠民政策和惠民措施,形成“党建统领,书记主抓、党员主办、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惠民服务大讨论活动,解决思想意识问题;建立惠民服务清单,确保每个项目落到实处、见到效果;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服务改革;深化与学校业务工作联动融合;扎实开展“一降两提”行动;做实惠民服务特色项目;实施精准考核,完善激励机制。 

  一、坐得住,静下来,深下去。 

  真正落实惠民服务清单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先人后事。把师生及家长所思所想逐一分析过滤,利用家长会、家长满意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然后逐条分析,逐条对应责任处室和责任人,限期整改、解决,然后电话回访,达到满意度方可“清零”,真正做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态度零投诉”的“五零”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提升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二、提前干预,化解矛盾于萌芽中。 

  由“说教”变成“讨论和座谈”。 以往发现了问题,就是开会布置一言堂,教师及家长被动听讲,结果质量不佳,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常常是“摁起葫芦起来瓢”。现在一线工作法,到处室、到级部、到班级、到家庭,走访与讨论、座谈并行,使我们了解到不少平日里很难发现的问题,然后对症下药,精准解决,提前干预,化解矛盾。使群众投诉量不断下降。 

  三、用“绣花功夫”温暖人心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用真心、细心、交心来感知群众所反映的问题。由“电话沟通”变成“实地走访”。电话沟通方便快捷,但有些问题隔着电话就好似隔着千山万水,让人觉得“冷冰冰”。为此,电话能解决的,用电话;电话说不清的,就实地走访,只有“面对面,才会心贴心”。老师们不厌其烦解释说明,始终相信:良言一句三冬暖,“绣花功夫”暖人心。好多问题,经过大家的上门服务,最终得到解决。 

  四、建立上下联动、横向贯通、奖惩分明的考核激励机制 

  制定《文山中学教育惠民服务工作考核细则》,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将目标纳入考核范围,把满意度整改单与部门绩效考核挂钩,与评优树先挂钩,与级部成绩挂钩。一周一小结,两周一排名,一月一预警。从而形成联动贯通机制,全员参与机制。真正营造“服务光荣、奉献最美”的浓厚氛围,让惠民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期待学校的惠民服务能换来群众的真正满意!(通讯员 李梅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