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教育 > 正文

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质量提升研讨会在潍坊召开

2019-04-10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4月10日讯  4月9日-10日,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育人质量”为主题的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质量提升研讨会在潍坊金茂大酒店开幕。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承办。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梁斌言,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长杜德昌,潍坊市职业教育研究室主任周林,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孙中升,山东省中职质量保障与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烟台理工学校党委书记曲京民等参加了研讨会开幕仪式。来自全省102所已立项建设的省示范性及优质特色中职学校、省诊改试点学校的校长、业务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350余人参加会议

    9日上午,研讨会举行开幕式。周林代表潍坊市教育局致辞,他重点介绍了潍坊自2012年省部共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以来,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以及潍坊的职业教育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省《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抢抓机遇,积极响应,将提升中职学校内涵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主要抓手,打造潍坊职教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为全省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潍坊经验、潍坊方案。

    梁斌言代表山东省教育厅讲话,重点对2019年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指出2019年全省职业教育发展中要重点贯彻五个文件,启动十大工程,即 “体制机制创新工程”,“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路径畅通工程”,“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化建设工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程”,“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工程”,“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素提升工程”,“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职业教育国际化工程”,“改革发展环境优化工程”。

    马广水作了题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究竟怎么办》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守正创新是前提、乡土特色创新是出路、机制体系创新是关键、持久创新是保障等四个方面指出了要从“融合、支撑、引领”三个层面上进行创新发展。

    杜德昌作了题为《山东省示范性及优质特色中职校项目建设方法与策略》的专题报告。他具体从项目建设的背景、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项目建设工作的建议三个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分享。并基于项目建设的依据和当前存在的问题,杜德昌介绍了下一步的措施。

    曲京民为与会人员带来了题为《三问:山东省示范性及优质特色学校建设》的专题报告。他从“建啥样”、“建什么”和“怎么建”三个问题入手进行了详细讲解,其中,他重点阐释了“怎么建”这个实际问题,即要从学习文件、领会精神,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学习交流、找准差距,分层设计、分工落实,打造品牌、积极示范等五个方面重点抓好。

    孙中升作了题为《推进评价模式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山东省中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践》的专题讲座。他分别从评价导向、信息化建设、学校实践、评价成效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在中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中取得的经验。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助理张显德在研讨会上带来了《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汇报》的专题讲座,他从深化职业教育理念、精准发力,落实保障机制、加强质量监控与保障,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解决问题,推进教学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完善专业链群、双环提升人才质量,推广办学效应、打造中职发展样板,规划突破、愿景规划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示范性中职学校建设取得的经验。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校长冯开梅作了题为《内涵建设求质量、特色创新谋发展》的专题报告,她从示范校推进情况、示范校建设的实施、示范校建设的几点思考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示范校建设方面取得的相关经验。

    10日上午,会议进入第二天议程。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职专门组组长,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江苏省职教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周俊为全体与会人员带来了题为《职业学校教学诊改制度要义与复核思路》的专题讲座,他从时代挑战与学校发展、制度要领与推进意义、实施重点与复核思路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周俊指出了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内涵、教学诊改工作的时代价值,并总结了教学“诊断与改进”是发展理想的展示,是发展自信的彰显,是发展决心的昭告。在实施重点和复核思路上,周俊指出,要学好文件、构建意识,要立足实际、制订方案,要建设制度、构建机制,要制订目标、建构标准,要建构平台、采集数据,要依据方案、着手诊改,以此推进教学诊改工作,进而通过教学诊改推动中职学校教学质量提升。

    上海新朋程数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朋程研究院首席数据分析师、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燕群作了题为《校本数据中心的建设与应用》的专题讲座,她重点从状态数据在诊改工作中的作用,如何建好校本数据管理体系,“校本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应用价值,“校本”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以信息化支撑学校诊改常态等五个方面展开,并提出了相关的总结建议。山东国子软件省职教服务平台技术经理方波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省示范校网上填报系统的使用。

    最后,孙中升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育人质量”为主题的本次研讨会,是在山东省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群英会,意义重大,成果丰硕。他呼吁,在未来一段时期,随着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的陆续出台,各学校要立足已有成果,展望未来,思考如何抓住政策机遇,发挥自身优势,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为目标,创建在区域职业教育发展中起示范引领作用的优质学校。这也是本次研讨会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本次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质量提升研讨会是在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总结省级示范性及优质特色学校建设经验,帮助各级诊改试点学校做好现场调研工作,进一步提升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赵岳